2011年5月8日

世界文化遺產之旅(一).膳食篇 @柬埔寨

不論你到哪兒旅遊,因考慮到水土不服的問題,所以隨團安排的膳食,看起來跟平常吃的沒兩樣。受著鄰近國家 ─ 泰國和越南所影響,柬埔寨所出產的食品,亦甚為類近。


海鮮,似乎是每一餐不可缺少的一環。對海鮮有輕微敏感的我,亦忍不住嚐一口大頭蝦,單單是醬汁,經已帶出活大海裡的鮮甜。

有鑒於當地的氣候炎熱,相對起油炸食物,柬埔寨人較喜歡燒烤。其中一頓膳食,安排於首都金邊的百適河大餐廳,品嚐熱烘烘的串燒自助餐。不畏熊熊爐火,服務員把蝦蟹、貝類一件件地撈起來,我不過在旁邊稍等一會兒,汗珠已緩緩滴下了。

雖然說,柬埔寨人不偏好油炸食品,但在從前發生內戰的前後時期,人民生活貧窮,沒有什麼能不能吃的,全都往嘴裡送。從金邊開往暹粒的漫長車途中,讓我看到油炸蜘蛛和蟋蟀的奇景,當地人一次起碼吃十多隻,不習慣的人吃三隻,已經足夠拉一晚肚子了。還有,用蜘蛛釀的酒,比任何的減肥藥更有效呢!

由於柬埔寨為發展中的國家,偏離首都金邊的地區,家家戶戶多以農地種植、撒網捕魚來自給自足,果真是純天然有機產物。每一頓膳食,總是不離一碟嫩綠的通菜,全因它最為普及且質素有保證,爽口而不留殘渣。不過,未經煮熟的蔬菜,像用來包裹的生菜,我奉勸大家還是不要吃為妙,這跟在香港吃到的越南菜不同,當地人的水源並不算清澈,加上蒼蠅到處飛,要是腸胃稍為差一點的,恐怕整夜得睡在洗手間裡了。

其次是水果,比頭顱還要大的大樹菠蘿,隨處可見,不過在當地購買生果時,千萬別選那些切開再包裹的,我想…你也不會想品嚐成千上萬隻蒼蠅的口水吧?

而在眾多生果之中,我的首選是芒果和士多啤梨。繼年前嚐過難忘的韓國士多啤梨後,今回柬埔寨的芒果亦令我一試難忘。芒果的大小跟香港的差不多,唯獨是味道,是完全不能比的。我本來不愛吃酸的,所以總是挑全黃的,太淡味的如水仙芒也不喜歡,看起來是我嘴饞吧。不過,別看此芒果黃中帶青,果肉卻出奇地軟硬適中,是一種清香帶甜的口感,吃後令人更加醒胃。

甜品之一的蓮子合桃露,熟透蓮子所帶出的香,剛好中和合桃的苦,那你又知否新鮮蓮子是怎樣的味道?當我乘船暢遊洞里薩湖的同時,當地導遊帶來一大束蓮蓬,那是躲藏在蓮花裡頭的果實。當我用指頭稍為用力地挑開,裡頭小小純白色的一顆,扁身的有如花生,就是蓮子。未經烹調的蓮子,味道明顯地較淡,不過像這樣吃著,份外有種原始的感覺。

以竹葉包裹的越式扎肉,先把肉弄熟,然後再將其冷藏,以一個月內食用為最佳。一白一紅,分別是雞肉和豬肉。喜歡清淡的,可以選雞肉;喜歡午餐肉卻嫌它肥膩的話,則可選豬肉。

至於飲料方面,我建議大家自攜蒸餾水,好讓腸胃慢慢適應。路邊攤的飲品,即使是普通不過的水,也不要喝,聞說大部份是用自來水,未經沸騰過的。當然,在炎熱的氣溫之下,冰涼飲料總少不免,不過還是選超級市場裡的較為穩妥。

柬埔寨的檸檬茶,有別於港式茶餐廳,是所用的檸檬品種不同。檸檬的香味比較淡,不過就不用怕會酸,所以我每天的早餐也要來一杯。

臨行的一天,難得偷得半日閒,我在時裝店附設的咖啡廳內,享用惦念已久的咖啡。沒想到,這裡的咖啡會有拉花圖案呢!咖啡的香濃,滲入奶泡裡,一口口吃著咖啡泡的感覺,使人最為寫意,也是我最享受的一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