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5日

世界文化遺產之旅(三).交通篇 @柬埔寨

霧氣朦朧的清晨,天還沒完全亮,人已在前往機場的道路上。我比較喜歡早機,即使往往會失眠,無奈地才剛入睡便要起床。無論是天色或空氣,既熟悉卻陌生,倍添離鄉別井的情懷。

今次的登機閘口伸延至北衛星客運廊,需要乘坐接駁巴士,橫渡停機坪後,才可抵達508號閘口。

經過約兩小時的飛航,從雲層中漸漸浮現出柬埔寨的版圖,由於沒有高樓大廈的關係,看起來平坦如磚塊。當中的一條河流,支流分成鴛鴦顏色,據聞一邊安靜止不動,另一邊則是流動的。

金邊國際機場,位於柬埔寨首都金邊以西,為波成東的民用機場,雖不算是簡陋,但不及香港般先進。距離飛機降落的地段,頗貼近民居,飛機俯衝時的速度,形成一種壓迫感,使我屏住呼吸。空調似乎發揮不了作用,我開始感受到外頭的熾熱。

等候飛機停定期間,鄰坐的當地少年與我閒聊起來,得知他先後到了香港、澳門和廣州,而護照則蓋上不同國家的印章,真沒想到年紀輕輕便充當旅遊家了!看他提起大背包遠去的身影,那便是獨立和成熟的見証。

先前提及機場的簡陋,除了只有一個專櫃負責辦理團體登機,每個關卡的人員動作亦很緩慢。看我們這團一行三十多人,一下子擠滿了空間之餘,前前後後也耗掉了不少時間。

題外話:沒想到我身處外地,迷糊症再度發作。正在等候登機的空檔,我輕鬆地直進洗手間,不其然轉過頭來,我竟然看到男仕用的尿廁!當下腦海一片空白,軀殼卻若無其事地轉身離開,到我回過神來,才看到女洗手間的標示在另一邊。天呀!我有這麼呆嗎?

居住在首都金邊的人民,相對地較為富有,當中不乏日本進口的車種。

儘管如此,摩托車仍是普遍人民首選的交通工具,主要因為方便,而且道路本來就不算寬闊。法例規定只可乘載一位乘客,但超載的情況並不罕見,不知道六人同車 算不算最高紀錄?我曾有一次坐摩托車的體驗,除了緊緊抓住司機的衣袖,還要擔心一個上斜便會飛出去,像沒有外殼地在路上奔馳,真的只此一次。

至於還沒成年的學生,則以單車作為代步工具,可以說是先學行,後學跑,再來便是人車同體了。

泰國的摩托三輪車 (又稱都都車) 也現身於柬埔寨,主要用來接載遊客,設有四人座位,車資以美金兩元為起步點,按路程遠近收費,建議上車前先議價。行程的最後一天,準備從自由市場離開時, 因為旅遊巴被扣查,意外獲得一次“都都車體驗之旅”。上車前的興奮,很快便被沿路撲鼻的機油味所沖淡,同時間亦要小心機車扒手,所謂“財不可露眼”嘛。

除都都車外,一種以乘客為前座的交通工具,有緣地讓我碰見幾秒,果真和模型車很相似呢。不過,當我設身處地去想,眼前是毫無障礙的大馬路,隻身迎著來往的車輛,這可是不容輕視的危險。

來到柬埔寨首都金邊,老是見不到到計程車,原來它與消防車一樣“物以罕為貴”。一整個城市,消防處和車房佈置差不多,只放了三輛消防車而已。

由首都金邊往暹粒市,路面泥濘,只因多年的戰爭使交通並不完善,至今仍在開拓中。坐長途車需時至少五個半小時,是用來補眠的最好時機。途經兩個休息站,雙腿總算沒有麻掉,但我整個人都散了。然而,暹粒市設有一個小型機場 ─ 吳哥國際機場,離吳哥窟約五公里。

近郊的人民多以農業和漁業謀生,而洞里薩湖岸則停泊了不少船隻,供遊覽之用。

更多旅遊照片:http://www.fotop.net/kiyanc/201104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