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1日

世界文化遺產之旅(四).建築篇 @柬埔寨

從飛機上空俯瞰,柬埔寨的版圖既廣闊且平坦,一般來說樓房只有兩三層高,而地下則作為小商店。輕輕地抬起頭,便是一片藍天白雲,而不像香港般密不透風。

位首都金邊的大型服裝店,我站在頂層(大概有四層),已經足以遠眺屋簷了。

於1863年殖民地時期,柬埔寨淪為法國保護國,至今的建築仍保留其風格,而在豪宅地段,更見歐陸式風格。儘管戰爭摧毀了無數的生命,卻遺下了昔日繁華的痕跡。

在樓房與樓房之間,夾雜著風格完全不同的樓宇,當中有不少大品牌和外資公司,例如銀行、車行、電訊等。隨著柬埔寨的經濟重新起飛,造就不少商機。

↓ 金邊全國奧林匹克體育場:可容納50,000人次

沿著百適河畔,屬於一群水上人家的領土,他們以鐵皮或木板,蓋起簡陋的船屋,卻穩固地在水上飄浮。在眾多船屋之中,也有較豪華的裝潢,加上一排排的玻璃窗,彷彿獨立的渡假屋般,即使我在船上觀賞,亦有種說不出的舒適。

一路上,我留意到一件事情,這個國家的電纜,離地面頗近。我猜大概四個人的高度吧,部份更是多重線路,看起來直接威脅到路人的人身安全…

從金邊開往暹粒的長途車程中,除了廣闊的耕地,比較特別的是村落之間的地標,像豪宅大門般,各具特色,要不是坐著旅遊車,我真想一個個地細心欣賞。

有別於首都金邊的房屋,位於近郊的全都是高腳屋,即地下是空置的,要靠樓梯走進第二層的屋內。像這樣的建築,不是因為怕雨季招致水浸,而是為免蛇類橫行,因為在柬埔寨,除了埋下數之不盡的地雷,其次便是蛇患,所以盡量避免穿梭於叢林間,否則還來不及看清楚,來者是否眼鏡蛇,已經被毒牙所傷。

花了一個半小時,終於來到第二個中途休息站,這裡的風景清幽如畫,以木板架設的橋,通往以牧草為屋頂的涼亭,三五知己把酒談心,邊靜待夕陽落下,的確寫意忘憂。

暢遊洞里薩湖之前,先要徒步走下斜板,雖然兩旁設有防滑梯級,我一手抱著照相機,一邊小心翼翼地扶著外欄,我可不想當滾地葫蘆嗯!

跟百適河的水上人家一樣,他們也是住在船屋,以捕魚為生,再以小艇代步。洞里薩湖貴為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,幾乎沒有海岸線,也看不到盡頭,四周全都以湖水為伴。

除了船屋,還有唯一的水上籃球場,雖然沒有燈光照明,但對於當地居民來說,已經是小朋友最愛的遊樂場所了。

我所坐的小艇駛至某間船屋,然後緩緩地停下,正當我不明所以時,才得知原來它是船油補給站,跟我所想像的大有不同呢。

更多旅遊照片:http://www.fotop.net/kiyanc/201104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