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3日

寵物美容(二).獨立梳洗

今天,我被安排為一隻中型貴婦犬進行梳洗,不要以為是玩具犬種,便覺得牠既可愛又乖巧。當我拔出第一小撮耳毛時,牠的發惡和掙札,簡直是在考驗我的體力。以前當獸醫助護時,難免會碰到惡犬,用來控制牠的方法是令牠不能亂動,所以完全有別於現在的寵物美容,因為犬隻可以反抗的空間較多。


戴上口罩的牠,一會兒嗚咽,一會兒低吼,真的讓人左右為難。最後,請教了資深的美容師,她一把抓住頸背的表皮,然後就是強行跟牠角力,因為這是唯一的方法,目的是令到牠明白再怎樣反抗,也是徒勞無功。聽起來很虐畜吧?但是,如果不保持耳朵通爽,萬一引致發炎,最後受苦的還是狗狗。

幸好,除了抗拒拔耳毛外,其他程序牠都能忍受,當我抱牠去洗澡時,牠任由我轉左轉右,吹乾時更跳上來,像要來一個擁抱般,真是難以想像剛才另一面的牠。不知道是否我動作慢,眼見各人快要完畢,心情不禁急起來了,結果導師檢查過後,提點了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。單單是梳毛,所耗的不止是時間,還需要無比的耐性,是真的。

終於完成沖洗工作,來到下部份的修剪理論課,導師給我一個方形海綿,先以修成圓柱作為基礎,再以修成球體,把剪刀技巧立體化。剪刀一開一合數小時,連我的姆指頭都被壓紅了,才勉強把它修成橢圓。看似再簡單不過的事,沒想到困難程度倍增呢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