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0日

寵物美容(三).首次剪裝

今天,終於要動手剪裝了!完全摸不著頭緒的我,還是先替狗狗做好事前的梳洗。今堂的模特兒是一頭貴婦犬,看牠一身如蠟般的毛,還夾雜著些小石,聽說是剛去了沙灘玩。

我依照導師所教的步驟,先替牠清潔耳朵,咦!奇蹟地,這隻貴婦犬明顯地乖巧多了,能夠忍下拔耳毛的不適,也沒有半點掙扎。也許,因為考慮到我是第一次學習剪裝的關係,所以才安排一隻較安靜的狗狗。


梳洗完畢後,來自台灣的導師展示各部份的修剪技巧。首先,把腳掌外圍部份修圓,然後用電剪把由下巴到胸部的毛剃短,而頭部、四肢和臀部則暫不用理會。第一次用電剪,我不太敢手起刀落,怕誤剃得太短,因為沒辦法補救嘛,結果導師說一定貼著毛皮剃,才可確保整個身體的毛是同一長度。

第二部份,是把頭部、臉部和耳朵整體上修成圓球,像練習剪海綿般,不過我覺得感覺並不相同,主要是狗毛比較鬆,稍微用力便很易崩了一角。輪到修剪臉上的毛時,因為要保持45度沿著眼眶剪,我慶幸牠是隻乖狗狗,要不真的不知道該怎樣控制。

最後部份,是修剪一個扁圓的臀部,需要邊看著腰間邊修剪,否則就不能修成A字形了。其後,由上至下直剪,目的是把後腿修成圓柱狀,前腿亦然。


不管是哪一門的剪裝,擁有審美眼光是先決條件,其次是耐性和工多藝熟。此外,選擇性同樣重要,像我們去理髮般,同一個髮型,未必每個人都能剪得好看。作為操刀者的我們,必須視乎情況而按量修剪,不夠毛的地方,不宜多剪,應待留長後再修。

↓ 看牠精神奕奕的樣子,是感覺另一番的清爽吧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