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31日

世界文化遺產之旅(八).吳哥篇 @柬埔寨

由旅遊巴轉乘小巴,沿途有不少遊客在草地上舖下墊子,甚至架起小型帳幕,這份像郊外野餐的景致,替沈寂的古蹟添加了不少人氣。車子在距離吳哥城南門的不遠處停下,我走近兩旁有一整排的神像,可見部份經過後期修葺,雖然輪廓變得清晰,卻欠缺了一份被日月侵蝕的味道。各道城門均成為主要的出入口,人來車往,不時掀起陣陣沙塵。由於大吳哥離南門還有一段路,草草地留影後,便繼續乘車子往內駛去。


吳哥城 (又名大吳哥)

佔地9平方公里,在這範圍內包括一系列各朝建立的古都遺跡,如巴普昂寺、巴戎寺、象群台等。

大吳哥內遍佈石級,部份僅有腳板般長,加上頗為垂直,所以後期加建了鐵梯,以策安全。大踏步往上爬,我當然沒問題,不過換要走下來的時候,雙腿卻不其然在顫抖。

活像一個小型迷宮的頂部平台,四處聳立著不同樣貌的神像,均由一磚磚石雕所建成。考慮到當時的建築水平,不得不驚嘆其神功。

值得仔細觀賞的,又豈止是一尊尊神像,還有神像腳下的石柱,不難去發現精湛的雕功。

雖然有開往東南西北方向的路,但幸好這裡不算太大,只要保持往前走,便能夠來到另一邊的出口。而在途經出口之處,擺放了一尊佛像,不少當地居民會帶同香燭前來參拜。

為了避開熾熱的正午,我先去參觀吳哥國家博物館,由於館內不許拍照,唯有透過文字淺述了。館內設有兩層,並分成多個偏聽,擺放了不同年代的歷史遺跡,其中一個放了約百多個佛像,可見佛教在柬埔寨內歷年發揚光大。而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,整個吳哥窟版圖的迷你模型,手功絕不馬虎,連一磚一瓦都非常仔細,使我更加期待下一站的遊歷。

吳哥窟 (Angkor Wat) (俗稱小吳哥)

位於金邊北部暹粒省,總面積達四萬平方米。曾被森林掩沒三至四百多年,直至一百多年前才被一位法國人發現,更被列為「世界七大奇景之一」。我舉步往前,穿越那片高聳的樹林,真正的吳哥窟亦逐漸展現於眼前。

由三層長方形迴廊式的台基組成,外層已有約三米高,其後再一層比一層高,有些極為陡峭,需要手腳並用方能攀登,但基於安全問題,部份加建了欄杆和梯級,甚至暫時封閉。我勉強爬上最外層石塔的一半高度,雙腿已經在顫抖了,下來的時候基本上也是滑下來的。
↓ 第二層的石階

牆上栩栩如生的神像雕刻,現在仍然清晰可見,彷彿一個不老的神話般。

來自四方八面的迴廊,貫徹了整個吳哥窟,能夠置身於如此宏偉的迷宮內,即使是迷途也無憾。主殿內的五座呈蓮花形石塔,更成為柬埔寨國旗的標記,與護城河的倒影相映成趣。當然,我沒有拍得像明信片般那麼美。

隨著斜陽西下,一群攝影迷紛紛待在最有利的位置,等待捕捉此情此景,而我卻忍不住再度竄回去,朝畫廊的浮雕探索。

遠處傳來陣陣涼風,壁畫的黃由淡轉濃,我才驚覺夕陽已經降臨。轉身遠眺河畔的景致,雖然沒有吳哥窟的襯托,但是樹林的剪影與驕陽的燦爛,兩者之間的反差更加迷人。我不知不覺地停駐在此,異地的夕陽總是流走得特別快。

我從吳哥窟的另一端離開,天空仍然殘留著夕陽劃過的痕跡,正式告別期待已久的遺跡導覽之旅。

更多旅遊照片:http://www.fotop.net/kiyanc/201104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