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5日

討價還價的私捨

今天步進銀行櫃員機的門口,我排在四五個人的身後,未幾,發現一位大約六十多歲的婆婆,行徑有點古怪,正當我觀察多兩眼時,她出擊了!

步向站在我前面的男仕…一把低沈且陰森的沙啞聲線,再加上凌厲的外貌,說實在的,令人不禁不寒而慄。「先生,可以給二十元我去吃飯嗎?」 嗯?我沒想過…見怪不怪的行乞者,竟然可以選取這個錢財進出的地點,讚!這還不算…

輪到我了,我搖頭拒絕了她,便轉眼望向另一方,她似乎也放棄了這邊的隊伍,轉身向另一方出擊。先後乞討左右兩旁的人,我看見她緩步近每位正專心用神的人,想到要是換作自己的話,一定會被嚇個半死~

環顧四周,她並未有斬獲。突然,某位剛才被乞討的男仕反過來給她一張十元紙幣,我以為…她這下子應該覺得滿足了吧?豈料,她瞥了兩眼來者只是十元時,便說:「十元不夠吃飯。」還意圖想討多一點。

天呀!怎可以像這樣埋怨別人的同情心不夠!?十元,也許真的不足夠吃一頓飯,但至少足夠去先填飽一餐吧~ 看到她的眼神,一點都不懂感恩,這位陌生人好歹也慷慨地捐出了錢嗯,他又不是應份要同情妳的!周遭的目光跟隨著她的離去,這是鄙視?或是感慨??

不論她有何等的苦處,而被迫流浪街頭,或許這不過是她的一份休差,而我們又不過是她的獵物;倘若去拿跪倒在地上的乞討者來比較,至少她是一個四肢健全的人,我們不是沒有憐憫之心,只是想把這顆心用在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。

乞討,是可悲,借乞討為名,更無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