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6日

15th Little Life - 小動作

題解:小動作,意即平常生活裡的行為, 可能是不經意的,也可是一種習慣。比如一早回到公司先用濕紙巾抺枱、回到家必先開電腦、吃飯前必先飲一杯水;有的朋友緊張時會摸下巴、有的女生開心時會不停用手指捲髮尾…等等。那麼,大家在怎樣的情況下,又會作出什麼小動作呢?

小動作是很個人的,也許本身沒什麼意義,卻成為了自己的一大原則。或多或少,小動作都藏匿在日常的習慣裡,只是我們沒有察覺而已。

1) 與飲管是世仇

不知道“牙癢”是否沒年紀界限?每逢碰上喝飲料時,我很自然地邊喝邊咬。光是第一口,飲管已經扁如直線。大小粗幼的飲管通通咬瘋了,讓飲料慢慢滲入口裡,看來很享受這份咀嚼感。

2) 內藏左撇子

聽說左撇子的人比較聰明,要是老媽從前明白的話,應該不會硬把我改成“正常”的右撇子。除了書寫是用右手,絕大部份時間,還是慣性地先伸出左手。半左半右的我,在學習手法等事情上,偶爾會出現困難。基於我拿著左撇子的一套去理解,結果方向都癲倒了。不過,我很享受這種“平凡中的不平凡”,心裡高呼:沒錯!我天生是個左撇子。

3) 腳尖叮叮叮

每逢上落樓梯時,膝蓋總在磨蹭著。此刻,我不其然地會踮起腳尖,這樣彷彿人便變得輕盈一點。其實,這是莫視體重的一種自我安慰。

4) 走廊上狂奔

偶爾的晚上,我提著垃圾袋往走廊中央走去。把垃圾袋放進垃圾箱後,我立刻舉足狂飆,頭也不回地直衝回家,看似被人追殺中。也許是危機意識過敏的關係,空蕩蕩的環境使我雞皮疙瘩。不管家裡有沒有人,我只想盡快折返。

5) 嗅一縷縷毒煙

咖啡迷的我,捧著一杯熱咖啡,我必定先把鼻子貼近,輕輕一嗅,再三猛嗅。那道縷縷的香煙,是如此般的消魂,把我帶進仙境之中,盡享那種無憾的滋味。

6) 只看右邊臉

拍照的時候,我總會靠右邊站,因為覺得右邊的臉比左邊好看一點。並肩而行的時候,我總是走在左邊,因為方便露出右邊的臉。明明是一張對稱的臉蛋,任憑從左或右邊看,理應是相同的,偏偏卻有著微妙的變化。

(參與於 Every Little Life 的「15th Little Life - 小動作」主題寫作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