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5日

配音(一).初試啼聲

今天,我實踐了新一年的首個計劃,正式去學配音。為什麼萌生這個念頭呢?基於我的聲線會隨心情而變調,比如說興奮時的卡通聲,官腔的輕柔聲,放重的沈悶聲。對於這種變調,我已習以為常,偶爾聽到旁人說我的聲線不賴,我內心會小聲說:別被聲音騙了!我可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粗枝大葉。

憑著一點點的天賦,就這樣坐進錄音室裡。由於遷就下班時間,我被迫以新手的姿態跳級,轉折到實戰班,幸好導師事前特意簡介了一小節,大概有了初步的概念。配音,不在乎你是否擁有一把好聲線,而是在於自身的表演慾和節奏感。

先以一節卡通片段為藍本,後以不屬於任何星球的語言來演繹,導師著重的是你有否投入角色,能否從支支吾吾的音調,表達出想要說的意思。豈料我被安排為第二組,前者是富有經驗的,成為了無形的壓力。沒有對白的配音,其實比有對白的更難,因為不懂如何去控制發出的調子。

光是凝神看著畫面,我的腦袋早已一片空白,還要邊看嘴形的開合,邊要拿捏語調高低,實在是一團糟。更甚的是,在陌生的環境之下,怯場是我的一大弱點。為了想做到好表現,而令自己緊張得喘不過氣來,結果當然是大打折扣。

終於熬過了兩小時的課程,我緊張得全程面紅耳赤,重拾久違了的感覺。外頭刮著寒風,稍微替臉頰降溫。當人清醒過來後,我告訴自己:下一堂必須有較好的表現。換個角度再想,這是一貫的好勝心作祟吧?

(課程相關請參閱《龍天生工作室》網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