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8日

咖啡調配(七).決戰實習試

關鍵性的實習試,需要在限定的16分鐘內,調配7種飲料。評分則以材料準備、製作過程、時間控制、顧客服務和衛生整潔為準。剛抵達考室門前,我盡量去整頓緊張的情緒,不過心跳仍頗響的,準備迎接終極之戰!

考室分為材料準備和製作咖啡兩部份,故此同一時間會有兩位同學進行考試。現場還有其他同學留下來觀戰,我見狀後不禁倍添緊張。輪到我來作材料準備,本應是一件易事,但我卻在準備茶葉時,發生不可能的失誤。我並沒有察覺到桌上獨欠茶壺 (因為上一位同學正在清洗),還不自覺地把茶葉倒進直身玻璃杯內,這完全是失魂之過。幸好,得到從旁的同學提醒,要不然到動手前才發現就完蛋了。過於緊張,果然會累事呢…


由於所選的課程是英文試卷,故此在實習試過程中,也需要以英語對話,於呈上飲料時,說出其名字是最低要求。鑒於導師曾提及顧客服務一環的重要性,我預先想好了幾條提問,好讓打開與客人對話之門。

我把材料一併搬到鄰桌,再把杯碟糖匙放好,稍微深呼一口氣後,正式進入倒數的16分鐘。首先是簡單的幾句歡迎詞,我寧願浪費這幾秒鐘,也想做到正面的眼神接觸,然後才開始動手。在過程之中,我發現保持對話,某程度上有助放鬆心情,我感覺自己像機械人般,當機關制被啟動後,另一種性格就自行衍生出來了。為免因為緊張而打翻飲料,我乾脆逐一呈上,特意把所有的杯柄往同一方向擺,希望能做到整齊的效果。

11分49秒 ─ 這是我所需的時間。雖未至於8分鐘之內的極速 (可得15分),幸好僅僅在12分鐘之內完成,所以在時間控制方面,我能得到10分。清理使用過的器皿後,便來到聽取評分的時刻,「砰!砰砰!」聲音敲得更猛了。

首先是公佈筆試的結果,我意外地獲得全取20分的佳績,不枉我的寒窗苦讀 (說得有點誇張了)。隨後是公佈賽後結果了,導師說7杯飲料的水準平均,唯獨是壓製泡沫咖啡的時間不足20至30秒,大約是18至19秒,這與壓粉力度稍微不足有關。至於,顧客服務方面,我做得不錯,過程中維持對話,所以幫助我拉高不少分數。

總分為91 ─ 這是達至 Distinction 的分數!聽後我不禁錯愕,真的沒想過可以拿到這麼好的成績!自知英語會話技巧不算流暢,本打算以 Credit (75-89分) 為目標。倘若取得優良級別,有助於當上咖啡調配師 (Barista) 的門徑。

↓ 這是我首次製作的一系列飲料,別具紀念價值呢。大成功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