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6日

配音(五).旁白陳述

領班最近忙於灌錄兩大電影的配音,因過度疲勞而暈倒,幸好現已沒大礙,仍然中氣十足。暫緩了兩星期的課堂,今天得以繼續。

早前領班交代的習作 ─ 笑話一分鐘,我預先找來家人作實驗,反應還不錯。我自信滿滿地提早抵達,可惜領班似乎忘記了。不要緊,至少增進了我的笑話存量,好讓我來娛樂大眾。

喜劇或悲劇的配音要訣,可以說是互相對等。喜劇的音調輕快,且節奏感強,利用身體語言來誇張一點也無妨。換悲劇時,音調則要放慢,適當地加入換氣聲,幽幽地說出來。某程度上,笑聲和哭聲,只是快慢之差。若能運用得宜,情感便能表達出來。

今天選取《國家地理雜誌》紅毛猩猩重返森林的片段,來體驗如何作旁白陳述。唸旁白,跟平常說話一樣,順其自然便可。語調可稍微抑揚頓挫,但緊記不用太急,咬字要清晰。不過,較難的地方是,同時要兼顧角色和旁白的演繹,既要做到愛護猩猩的感覺,轉個頭來則要變調平穩,考驗你即時投入的程度。

臨近下課時,領班來個突擊習作,不給我們對稿的時間 (即記熟對白稿),要直接讀出一段資料性的旁白。此舉為了測試我們的抗壓性,還有閱稿的能力。我總算能順利唸出來,挺刺激的說!

到目前為止,我最大的問題,還是“氣”不足夠。既要大聲且字字鏗鏘,反觀我的聲線聽起來,總帶著幾分嬌柔,開始有點討厭自己的聲線了 (平常說話也會兇巴巴的呀)。至於,投放情感方面,對我來說,仍是很抽象。明明已經如對家中兔子來說話,領班卻說不太感覺到我有直接對猩猩說 (煩嗯)。

(課程相關請參閱《龍天生工作室》網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