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9日

在雨傘底下的兩極

正所謂天有不測之風雲,記得上班的路上還照著陽光,下午時外頭開始刮起微風,天色亦已漸暗,來到了晚上卻驟變成傾盆大雨。明明是一個很好的豔陽天,轉眼間原來可以換上這層不被討好的黑暗。

途人紛紛匆忙躲避,那些同撐一把傘的,其實彼此的肩膀都被淋濕了。那些單靠一件外衣便穿梭在雨中的,並沒有因為得不到庇蔭而狼狽,我反而看見勇敢的影子在默默跟隨著。冒著大雨趕回家的路途上,我其實不是不喜歡下雨的。

常常愛把雨傘貼近頭顱的頂端,因為這麼一來,我眼前可以看到的,就只有是往前走的一段路。偶爾或者會碰上一雙飛毛腿,但是它並沒有能力阻擋我的去路。躲在雨傘下的自己,其實亦是最沉鬱的,我不願意碰上任何的目光,只想活在一把雨傘的小空間裡。或許,這一刻的我是卑微的,但卻是最自我的。

雨天,總是會帶來幾分失落的氣息,我不敢保證希望會否在明天,但亦未必是自己想的這麼糟~ 因為每次的烏雲密佈,其實代表背後正在蘊藏著,一層被陽光直射的空氣,它們沒有立刻探頭出來,那是因為要等待最佳的狀態,所以猛烈的陽光才能給予希望的力量。

當放下雨傘後,儘管天仍未放晴,我卻呼吸了一口清新的空氣,裡頭帶點濕濕的,正好用來滋潤這個受挫敗的心靈。一陰一陽,就如太極,好心情與壞情緒都是相對的,至於我心中的太極,其實就是手裡拿著的這把傘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