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5日

不可輕視的廣告渲染力

每天由我們步出家門開始,便已淋浴在各式各樣的資訊之中。而在公眾場所裡,亦不難看見種種的宣傳廣告林立,特別是那些大規模公司產品,有如 “梗有一則在你附近”。

一則好廣告,能帶給人第一眼便印象深刻的感覺,另一類是以數量來取其吸引力的;兩者主要均以美化手法來包裝產品,然而背後的意義卻是利用我們人云亦云的心態,藉此達到更強的宣傳效果。不過有時候,我們的價值觀會因此而被扭曲。

舉一個實例來說,某次去參加宴會,除了去吃以外,需要當半個攝影人,由於當時沒有功能性的相機提供,所以我便拿了自己的小相機去,因為要求是普通的生活照而 己。正當從包包裡提出小相機時,隨行的人看見後的第一句話,起初是驚訝,隨後是嘲諷,因為我拿的相機不專業。當時我在想,難道相機的外表,是決定功能有多 強的主要因素嗎?

其後又來一次同樣的宴會,今次我依然是帶小相機去,不過我拿的正值是廣告中盛行的型號。一模一樣的動作,可是隨行的人反 應卻折然不同了。新奇的目光取替了瞧不起的勢利眼,這時候我聽到的變成了在問及這部相機是否廣告大賣的那個,還有聽說功能上超強的嗯之類的話。同樣地都是 一部小相機,因為前者欠了廣告的襯托,而產生了相反的命運~

由此可見,我們第一眼看到廣告時,也許在觀點上已經被同化了,所以才影響到如 此的反差。再以一個比較普及的例子來說,數之不盡的美容瘦身廣告,吸引了不少愛美一族,特別是那些明明身材標準的女仕們,所以現在才會這麼流行「骨感 美」。不過大家可能已經忘記了什麼才是體態上真正的美麗,明明腿上的肉剛好當軟墊,好讓萬一意外摔倒的時候亦不太吃痛,現在卻要冒著骨頭撞向硬地的危險, 會造成這樣的風氣,還不是因為一則廣告而引申出來?

聲色味俱全的廣告,的確是很有吸引力的,不過得在我們意志上還是清醒前,先整頓一下自己的觀點,再去分析廣告內提到的可信性,所有的好與壞,並不是單憑一眼兩眼,或是三言兩語便能斷定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