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0日

扶助別人,本來就是很容易

人與人之間的守望相助,有時候不需要請命去警惡懲奸,也不需要偉大地為國捐軀,這些都太沈重了。只要你願意伸出雙手,其實一個微小的動作,也足以做到“助人為快樂之本”了。

在繁忙的下午茶時間裡,一個人捧著食物要找到空位置並不容易,因為不少坐位都被一人加幾個袋子霸佔了。好不容易找到單邊有個位置,那是像酒吧位般一個個排著坐。碰巧在旁的位置正好對著那個小型電視屏幕,畫面總會比光聽音樂較為吸引,我的眼睛忍不住偷瞄著電視播放著的劇集。

事先聲明,我的頭一直是保持著向正前方的,鄰座的食客好像感應到我的“偷窺”,只見他伸手把排在食物盤上的飲品重排一次,由最高的杯子放到最遠處,好讓它不會遮擋到我的視線。我頗驚訝他會有這樣的一個舉動,因為換作是在地鐵車箱裡,當有人打開報紙閱讀時,兩旁總會有人跟你共閱,很多人會對此等行為顯得很不自在,而隨即把它收起。

今天這位食客選擇去公諸同好,雖然沒有半句言語,但已經感受到他的大方,所以我才得以悠閒地享用著下午茶。有時候,幫助別人的方式,並不需要太複雜。淺淺的一個動作,也能給予別人無形的快慰,一切只取決於你怎樣去看待一己私心而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