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9日

椎間盤突出.骨科部 (更新於7月29日)

【7月29日】在減輕藥量的一個星期內,大抵上沒有什麼不適,這令我放鬆了不少心情。豈料,今早卻被一陣從右腳根傳至大腿的麻痺感弄醒,起初我猜有可能是睡得不好吧,畢竟右腳一直沒有出現過麻痺的情況。一整天到晚上,每當坐下來時,麻痺感便更加強烈,甚至有點覺得右手也帶點發麻。

我心裡盤旋著一個推測,未知是否前晚游泳時,我因為難抵一直以來的心癢,而游了五十米自由式的原故。據網上資料瞭解,脊椎傷患者較適宜游蛙式,因為它對脊椎的負荷是最小的。也許,身體的狀況未如想像中好,只是我勉強自己去相信它並不嚴重而已。

【7月19日】過去的兩星期,雖然藥量增重了,不過情況沒有明顯的改變。我考慮到負擔的問題,加上公事上不方便經常早退,只好向醫生說明。從醫生的言語中,我感覺到他希望聽到什麼好消息,我也能理解他能力所及,畢竟神經上的問題,並不是光吃藥便能藥到病除的。

鑒於沒有太大的變化,醫生建議先停止服用消炎藥,為期一個星期,看看會否因此而覺得痛楚。若然進展良好,甚至可以不再依靠藥物。我一直礙於他曾是我的主診醫生,所以才繼續來看診,因為我不想令他感覺受到質疑,為什麼藥物的幫助不大…。現在,這樣的處理方案,應該是最能給予大家一個下台階了。

【7月5日】等候護士喊我的名字時,渡過了最忐忑不安的半個小時,腦海閃過很多想法,譬如說若然情況轉壞該怎麼辦之類,我聽到自己的心砰砰地跳動。終於輪到我了,距離骨科醫生的房門越來越近,我的心反而變得平靜,還是聽天由命吧。

骨科醫生一見到我,便笑說:「今天就你一個人呀?」我想,是因為上次全家出動陪診,太嚇了他吧?這令我想起,小時候我被推進手術室,在等待被麻醉的一刻,我的臉是掛著準備行刑的模樣吧,那時候他會取笑說:「怎麼了?這麼害怕打針嗎?又不是第一次了。」人家年紀還小嘛,當然會怕!(但其實長大以後依然沒變)。

我把連日來麻痺感化為痺痛的情況,向醫生仔細描述,他聽後竟然鬆了一口氣,說這個反應代表脊椎開始有好轉了,因為神經變得敏感,所以我才會覺得痛楚。再者,我曾經在游泳時,有大概幾分鐘的時間,覺得突然沒有痺痛感,我還暗自欣喜,以為是康復了呢!醫生說沒有痺痛的次數,應該會漸漸增多,估計需時六個星期才可完全康復,叫我繼續去游泳。真的?別讓我空歡喜一場啊。

【6月29日】這幾天,腳面的痺痛有增無減,現在連穿襪子,甚至是蓋被子,只要觸碰到腳面,傳來的痛楚又是一陣刺痛。今早走路時,第一次出現從腳姆指蔓延的抽搐,我只好停下步伐,勉強忍著每一步的痛。藥已經吃完一半了,情況未見好轉,我什麼都做不了,每時每刻的痛楚,叫人心情糟透了。

【6月27日】嘗試做一次水療,我去了一趟游泳池。剛下水的一刻,從神經傳來強烈的痺痛,比在陸地時還要厲害,嚇得我都不敢移動腳部。雖然我不算游得很快,但總算曾經是一名泳將,現在連蛙式的基本動作也不能做好,心底裡實在叫人難以接受。每一下抬頭換氣,我覺得腰骨少許酸痛,所以乾脆閉著氣游,讓身體慢慢地適應。我斷斷續續地游了一個小時,感覺時好時壞般,為免勞動太久,今次的水療到止為止吧。

【6月26日】是心理作用嗎?自從停止做牽引後,我感覺麻痺和陣痛都混在一起了,骨醫的藥好像未見效用。現在,稍微觸碰到腳面,立刻有種彷如刮破了皮的痛楚,怎麼搞的?

【6月25日】先前我曾提及,X 光片,盤骨並非成水平線,主要原因是長短腳所影響。基於我擔憂會否長短差異惡化,還是去看一趟從小到大的主診骨科醫生。

我說明大概的情況後,骨科醫生先輕敲手腳的關節,左邊的反射反應明顯比右邊厲害,醫生笑言我是否太緊張了。大體上,左腳天生的病患狀態良好,他不認為增加了長短的差異。如脊醫所診斷,我的情況的確是「椎間盤突出」,不過程度未達止想像中般嚴重。

反之,他一口指出脊醫並非真正的醫生 (這點我從網絡上略有所聞),由於他們沒有醫牌,故不可以開成藥,而早前叫我吃的保健藥作用不太大。對於“脊椎牽引”治療,骨醫說目前為止根本沒有醫學証明真正的成效,很客易因而拉傷,勸我別浪費金錢了。游泳被視為水療,對於復康有一定的幫助,倘若每星期能游兩三次,有可能連物理治療也不用做。至於配戴腰封,骨醫認為沒有這個必要,長期配戴會令到背脊肌肉退化,百害而無一利。

天呀!骨醫不認同脊醫,如同西醫質疑中醫一樣,各式各樣的療法,很難說哪一種最好。我沒有理由不去相信骨醫的診斷,因為腳部的毛病也是全靠他,才能進展良好至現在。既然脊醫那邊備受質疑,我便立刻去中止療程,也退回餘下幾次的費用。至於,骨醫所開的藥,以放鬆神經和止痛為主,其實也是治標不治本,不過在沒辦法之下,只能這樣了…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