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日

變形金剛3:黑月降臨 / Transformers: Dark of the Moon

「地球末日 最後防線」


在電影業成為一大娛樂之際,繼而產生對於視覺效果的追求,與此同時卻令我們遺忘了電影製作的本意。個人認為,懂得如何尊重一部電影,你先要知道什麼是原汁原味,劇本、音效和剪接等等皆為先決,而3D視覺效果其實只是添加的。

一齣好電影,即使沒有3D視覺效果,也足以使人叫好叫座。反之,利用3D視覺效果,理所當然地漲價,甚至用來界定電影的質素,此乃倒戈相向的行為。故此,我一直堅持傳統電影的樂趣,那是透過劇本情節來思考,並不是單純地取決於3D視覺效果。幸好,某些戲院仍保留這股信念,讓我可以用最真實的方式,來滿足對電影的期望。

老實說,我對於機械零件不算狂迷,只是很欣賞電影《變形金剛》的製作班底,竟能把一堆鐵皮化身成有血有肉的戰士,機油充當他們的血液,完全把人類和機械融為一體。今次,角色造型明顯比上一集清晰,使人不會混淆誰屬於哪一門派,也不再出現短短幾秒的配襯品。

CG特技效果華麗流暢,不同的打鬥場面裡,通通安排了到位的慢鏡,令觀眾得以倒喘一口氣。電影揉合了太空、軍事、機械和異獸題材於一身,輕鬆地加插少量笑位,令這場地球存亡的終極對戰,更加豐富華麗。

昔日,博派的領袖柯柏文 (Optimus Prime) 帶同戰友逃亡至地球,漸漸地以地球為家。被保衛的人類自以為事,欲加以管制他們,取其資源為軍事財產。柯柏文一直信任人類,並視為盟友,即使盟友有一天可能會背信他。他曾經明言視阿森 (Sam Witwicky) 為可信任的唯一朋友,卻沒有把以放逐為煙幕的計劃告訴他,是否無論有多信任,始於還是有所保留,或是因為他知道阿森被狂派所控制?這個前後矛盾的盲點,實在令人質疑。

前幾集,變形金剛多以車輛作為掩飾,反而麥加登 (Megatron) 的座下神獸 ─ Laserbeak,卻是飛行類,且可以變身成任何物品,包括電腦螢幕、打印機等。再者,天御者 (Sentinel Prime) 利用支柱轉移外太空的狂派,除了擁有類似異形的外表,還擁有自行複製能力,掃瞄過後便可變成該物件,實在令人喜出望外。

從前,每當我看到電影裡,出現取景於香港的畫面,便會產生莫名的親切感,因為那是我所熟悉的居所。今回,電影中有一幕,取景於柬埔寨吳哥窟及香港中環一帶,我對於這兩個地方同時產生共鳴,可能是因為曾經遊歷的關係,每一個我踏足的地方,都成為了我的另一個家。我在想,假如日後有幸環遊世界,那麼天底下便全都是我家了!光是這份空想,我已經有種很滿足的感覺。


導  演:Michael Bay
編  劇:Ehren Kruger
主  演:Shia LaBeouf (Sam Witwicky)、Rosie Huntington-Whiteley (Carly)、Tyrese Gibson (Epps)
上映日期:2011年6月29日
片  種:動作/ 冒險 (IIA)
語  言:英語
片  長:157分鐘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transformersmovie.com/

【簡 介】2007年,《變形金剛》在世界各地不斷刷新賣座紀錄,全球票房衝破55億港元;2009年,《變形金剛:狂派再起》再次橫掃全球票房,勁收近65億港元!來到第三集《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》,博派狂派將把戰線推向宇宙,由地球打到上月亮﹗由史提芬史匹堡監製、米高比爾導演,強勁無匹的3D視覺效果將完全呈現最強激戰﹗另一方面,男主角沙拉保夫又會與新任女主角:性感名模露絲亨廷頓韋莉爆出新戀火,令劇情更引人入勝﹗故事踏入最高潮,更多新機械人角色,更多大戰場面…這部史上最強動作科幻鉅獻,將為全球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澎湃震撼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