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1日

刀鋒之下,建立一份互信

我手起刀落,髮絲一根根地落下,正確地說,應該是毛,我不曉得生在頭上的,到底算是頭髮,還是毛。不消一會,就修剪好一個兔子頭。是兔子頭沒錯,因為對象是我所飼養的一隻兔。

「跟兔子剪毛?不怕牠會亂動嗎?」說來神奇,一般的做法是把兔子仰臥在大腿上,而我只是把兔子放在籠子上,邊剪邊對牠說話,牠便自自然然地不會亂動。偶爾,牠會用鼻子頂我的手,書中解說過,那是兔子向人打招呼或想找人玩的行為,看來牠也樂在其中吧。不過始終是動物,總會有不聽話的時候,我會輕拍牠的頭,告訴牠別再亂動,然後牠會再安坐多一會。

人與動物之間,雖然用不著言語溝通,卻存在心靈上的信任。只要彼此相處過一段日子,你會瞭解牠的習慣和行為,從而產生一種沒有科學根據的交流。當我們願意去照顧動物的一生,以為是牠需要我們,實情是我們一直在依賴牠。

心情不好的時候,你未必可以第一時間找到對的傾訴對象,而牠卻默默地伴在你左右。有一次心情很糟,我捧著兔子的臉,眼淚一直滾下,牠動也不動地坐著,突然湊近來舔我的臉,那刻我感覺到前所未有的窩心。

所謂知音難求,望著這雙黑澤的眼睛,我寧願相信牠是明白我的。這是一份解不開的情義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