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8日

愛情的量度單位

「你問我愛你有多深,我愛你有幾分。」一句耳熟能詳的歌詞,亦是愛情中的必答題。我們不單止問過對方,也曾問過自己,卻從來都不知道,該怎樣去區分多少或深淺。

你說很愛我,所謂的很愛,到底有多愛。你說不再愛,當初的很愛,如今還剩下多少。面對不按理出牌的愛情,我們很多時候亦身不由己,既沒能力阻止它的來臨,也沒辦法任意請它離開。越是不能自控的心情,越令人渴望得到安全感。

你口中說的深愛,最好給我定一個量詞,深如大海般川流不息,還是如爆布般洶湧澎湃。你向我許下的諾言,不管最終能否做到,也請你告訴我,能否達至「山無稜,天地合,才敢與君絕」的程度。我們寧願把愛情具體化,來肯定在不同階段存活過。能夠說出口的愛情,即使是再濃的情話,從耳窩流到心底的一刻,我們都相信是最真實的。

然而,再多的付出,再深刻的愛,再真摰的誓言,都只能夠用來量度一小部份的愛情。你認為遇上了對的人,你努力去維繫這段關係,你甘願為了愛情而作出捨棄。這些全是你給予愛情的重量,是你用來把愛情具體化的理據。因為這樣,一旦愛情要走了,你便不會覺得它不留痕跡,回憶會清楚紀錄你所付出的、所擁有過的,以及最終失去的。你感受到壓在心頭的那股力量嗎?越是壓得你透不過氣,便越覺得愛得深刻難捨。

其實從頭到尾,最能夠刻劃愛情的,只有「時機」。一個對的人,出現在錯的時機,即使愛得死去活來,也是徒然。你給我的愛,若然足夠讓我們橫渡每一個時機,已經是最好的証明,也沒必要去區分它的深淺。一段對的愛情,不在乎誰愛得比較多,而是誰有能力從起步點,一直陪你走到盡頭。

下次當你問我,愛一個人可以有多深,不如換另一種問法吧,問我能愛一個人多久,我會說一直,直至沒能力愛下去為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