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日

拋開含蓄的思想,展現親切的笑容吧!

香港貴為國際大都匯,我們不難看見不同國籍人仕在大道上穿梭。雖然各國的文化並不同,但很少發生種族歧視的爭鬥。過去因為工作的關係,有一段時間要和外國人共事。儘管你我是不認識的,但他們會主動打招呼,然後笑談幾句,盡顯其親切的態度。這是跟傳統中國人最不同的地方。

有一次當我離開健身室時,遠處的升降機的門正打開著,由於我不趕時間,所以沒打算趕跑過去。站在裡面是一位戴帽子的外國人,當他發現前方的我時,立刻揮手叫我過來,邊等待著。只是短短一層樓的時間,忽然他向我說話:「How are you doing?」有點兒被嚇到,慌忙地拿掉耳筒,開始跟他在閒聊,談的都是關於運動的話題。步出升降機的一剎那間,原以為就這樣分道揚鑣了。突然他停住腳步,很有禮貌地介紹自己:「I'm Luke,What is your name?」,還友善地跟我握手。令我覺得自己是在跟一位好朋友,揮著手說再見。

反觀現今的社會,當我們看見周遭有需要的人時,有幾多位途人會立刻出手相助?單單是在車箱裡讓座的行為,已經越見為罕有。這樣算是中國人傳統的美德嗎?我認為這是冷漠。是否坊間的騙案太多,令我們越來越懷疑一個問路人的動機?如果因為一時的質疑,而從旁冷眼觀看,他朝有日你也會淪為無助的一群。

若然要在言笑之間,足以令人感覺到和諧,一個微笑和一份主動是必備的。古語有云「四海之地皆兄弟」,不就是叫我們手望相助嗎?不要因為是外國人,所以他們的思想比較開放,中國人也可以放下一點含蓄,以真誠待人。

所以我願意,每天至少去幫助一個人,不管是大小事情。用親切的目光,來暖化這一小處的冷漠,其實並不太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