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7日

爸爸,我不是從前的豆丁了

這些年來,父親因為工作而轉為夜班一族,過著日夜癲倒的生活。有損健康之餘,也減少了一家人共聚的時間。所以,每當父親難得放假,我總會留守在家中陪他。事隔二十多年,今晚一家人大舉出發,參與有益身心的活動,就是游泳。

對我來說,往游泳池的路早已印在腦海裡,相反父親因為太生疏,連番烏龍百出。剛下樓,父親朝反方向走,原來他不知道泳池在哪裡。

進入閘口,我們來到男女更衣室的分叉口,我和母親很自然地走進去。我感到背後怪怪的,轉過頭一看,沒想到父親竟然跟在後頭!當下的他不明所以,我笑言指著他的胸膛:「這裡可不是男更衣室啊~」,示意父親往另一邊走。隨即,我和母親按捺不住笑出來,父親的迷糊行徑,証明他還停留在從前的那個年代。

當然,我意不在游泳,而是三口子邊泡邊聊天的一刻。父親憶及,小時候帶我海灘時,我一碰到水便嘩嘩大叫,害他不能游得遠遠的。之後他忙於工作,都沒有再抽空去游泳了,現在連腰也浮不起來,真是年華不再。

我感受清涼的水溫,遠望閃爍的燈火,不知不覺間,我經已成長,是踏著父母的年華而成長,原來時光就是這樣流轉的。

我和母親步出更衣室,良久未見父親的蹤影。照理不應還比我們慢,正當我感到奇怪時,他終於出來了。我追問之下,原來他不記得更衣室有分上下層,進去後不知道該往哪兒走,幸好救生員見狀並告知他。

看來,我要多帶父親來熟習環境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