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1日

寵物美容(四).松鼠犬剪裝

事隔兩個星期,希望我沒有太健忘。今次只有三名學生,因為是按程度來個別教授的,所以沒有太大的影響。導師先讓我們稍作練習,如何掌控不同方向的剪法,還叫我提點鄰桌的新同學,但其實很難說有什麼竅門,因為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怎樣上手的。

每次看到美容桌上的狗,我才知道今堂要學的是哪一種 ─ 松鼠犬。牠令我想起兒時,每逢到姑媽家,便聽到那十頭在猛吠的松鼠犬,所以我一直覺得松鼠犬是很瘋的。果然,我眼前來了一頭活躍得很的松鼠犬,看牠忙著轉個不停,或許是在逗人玩耍。我捧著牠蓬鬆的頭顱:「要乖乖啊!」,稍微定下來的牠,突然舔我的手背,然後又是一輪的自轉 (天呀!)。


松鼠犬的毛較長,雖比起貴婦犬易梳,但會弄到狗毛四處飄,刺激著我的鼻子。好不容易梳順了一邊,但牠轉了一圈後,感覺卻像沒有梳過一樣。我翻開牠的腳枕,剃完腳底毛後,準備檢查指甲時,卻嚇了我一跳,怎麼可以這麼長?難道牠主人都不理嗎?我個人認為,像剪甲、梳毛、洗澡等,是基本護理吧,剪裝反而是純粹求美而已。從前我也曾遇見不少視寵物如物件的主人,現在要親自動手去接觸,不禁流露出惻隱之心。

洗澡後,可能牠知道自己變乾淨了,不時想跳到我身上,當然我也很想跟牠玩,但亦要堅守當下的身份,不然狗兒就有可能變得不聽話了 (似熟賣熟)。吹乾毛髮這步驟一定要做好,因為吹得不乾的話,便沒法剪裝!所以全身上下,從鼻尖到腳趾,也要確保完全乾透,也可以離開浴室。

松鼠犬的剪裝,是從尾巴開始,然後修剪臀部和後腿,展現像雞脾的後腿方為達標。一邊要保持臀部的線條,一邊要從小腿向上剪成漏斗狀,單憑肉眼而作出審美,的確很不容易。當我總算修剪好一雙“雞脾”時,快要接近課堂的尾聲了,幸好前腿和頸圈的毛不算太難剪。


即使再精力充沛,也敵不過長達七小時的煎熬,不是說我自己,而是狗隻本身。因為很多時候牠都得四肢站立,我也明白牠的倦意,所以在審視左右邊是否均等時,便讓牠稍作休息。

↓ 瞧牠這副模樣,耳尖和腳掌修成圓圓的,勾起了兒時愛看的動畫《小白獅》的記憶。

再多花幾十分鐘,終於大功告成!先讓我拍下紀念性的一刻,雖然沒有拿鏡子給牠,但好像已經很歡喜的樣子了。謝謝今天的配合啊~

依我所見,相信牠應該是一頭樂觀且友善的狗兒吧。一張張的笑臉,的確是最棒的滿足感呢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