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5日

【小熊人擂台賽5】暑期工

談起暑期工的經驗,好像不太多,基於老爸不允許,叮囑我要專注學業。在蠢蠢欲動的心態誘惑之下,我才在大專第三年頭開始了兼職生涯。多得自己冒死去嘗試,所獲得的體驗雖然不算多,但豐富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。

(1) 產品推廣員

某天無意間從同學們口中,得知他們透過中介公司找來一份關於產品推廣的工作。起初有點措手不及,畢竟沒有推銷的經驗,向來怕生的我,只管站在產品旁發呆。幸好,產品公司為我們這班新手提供小培訓,總算漸漸地多加瞭解。由於是中介公司安排工作,地點跟產品不時會轉換,譬如說 mp3、手機、電腦、電玩遊戲等。更不是每個星期天都要工作,往往臨近當天才通知。所以我不太享受像這樣不按章的時間表,最後乾脆重新找過另外一份吧,反正雙方沒有簽定什麼合約。

看來在短短的適應期裡,我也有所得著,改善了面對客人的溝通技巧。為了能夠把產品買出去,油腔滑調不在話下,出盡所有的招數,當中難免帶點誤導成份。這種做法,也許是商場上的成功之道,但我認為展現良好的態度,比較不違自己的原則。而事實上證明,因此而回頭找我買的客人也不算少。

無論是哪一種的推廣員,都得達到公司要求的業績,當然沒有幹地產或保險般利害。單靠一兩天幾個小時的推廣,其實能發單的並不多,畢竟不是說買就買般便宜。慶幸跟店員的關係還可以,他們偶爾也會把平日的發單給我呈報,所以說我的服務對象,不止是來來往往的客人呢。可能是每天要面對的種類太多,什麼爾虞我詐、居心叵測的狀況很常見,終歸是自己未能被同化,所以還是不幹了。

(2) 証件相攝影師

後來經朋友的介紹,嘗試去擔當短時期的攝影師。沒錯!是那種要佈置影樓燈光,一按下快門便會蓬一聲閃光的場景。當時對於照相還是略懂皮毛的我,上任的第一天緊張得手汗猛流。幸好,主要負責去學校裡替學生們拍下証件照,基本他們都不會動,所以過程之中還算順利。天天如是者,看起來有點沈悶吧?

記得有一次,遇上一些比較活潑的學生們,要年輕小小的他們安坐和望著鏡頭,原來也可以是一件不容易的事。大家都顯得很雀躍,應該是因為第一次看到影樓用具,蹦蹦跳地坐下,精靈的眼睛珠卻從未為一刻快門而停留過,老師也沒轍。突然我想到一個辦法,先把照相機調較好,然後探頭出來跟他閒聊,在他不留神的時候,立刻按下沒有離開快門鍵的手指。成功了!終於拍下另一個安靜的他。

我想多半的人在準備拍照前,會唸出來火箭升空時的倒數。偏偏有些學生會在這個時候,舉出慣常的勝利手勢。若是平常的生活照,那當然沒問題,可是現在要先正經一點。連番幾次,他都在我唸完「三…二…一」時,給我一個最燦爛的勝利,真的被他逗得哭笑不得。結果,我唯有遲遲不唸出最後的數字,才能趕及完成當日的流程。

連續一個星期的奔走,疲累一定會有。但他們的純真,卻為我帶來無比的歡樂。快要投身社會的我,既嚮往且羨慕呢~

(首次參與於 紫熊部屋 的「小熊人擂台賽」專題寫作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