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1日

鳥巢私訪記(更新於9月11日)

在廣闊的動物世界裡,弱肉強食是必爭的一環,適者生存也是延續生命之道。

最近,在鄰近商場的行人天橋上,凝聚了一份關注,途經的人都會駐足觀賞。以簡陋的樹枝和鐵絲築建而成的鳥巢,由最初的空無一物,時至今天的新生命誕生。雖然相隔著一塊玻璃,卻牽動著每一顆陌生的熱心。


【9月11日】雖然商場增設了不少設施來保護鳥巢免被打擾,但雛鳥卻高調地離巢,停在只有玻璃之隔的一處開揚的地方,很明顯地牠並不怕人類呢~ 因為管理人員不容許人停留,所以今回照片欠奉,不過雛鳥的羽翼經已成形,頸上的斑點象徵也變得明顯了。


【9月7日 09:36】連日來的傳媒報導,人來人往的通道更加熱鬧。今早發現放置了帆布質料的不透光圍欄,避免太多人近距離地觀賞,好讓鳥巢得以回復寧靜,個人推測這是按照漁護署的建議。
雖然現在只能俯視斑鳩,比較之前貼上磨砂貼,這才是最兩全其美的處理方式。一來熱心人仕依舊可以觀賞近況,二來斑鳩的生活不用受到干擾。
雛鳥茁壯成長,逐漸貼近斑鳩媽媽的身型,鳥巢顯得更加微小了。生命的過程,真的令人感動~
據報導有市民帶同小黑羊到來探望斑鳩,把大自然的氣息,滲入這個大都會。



【9月6日】緊接著報刊的追訪,加插了新聞片段,片中提及有市民更帶同兩隻小黑羊,增添親近大自然的氣氛。漁護署發言人表示,正跟進幼鳥情況,現時並不建議搬走鳥巢,而大家於觀賞期間亦應保持安靜。然而,大家正在為此事而雀躍時,是否也該關注“石屎森林”日溢嚴重的問題呢?



【9月5日 13:05】途經此熱話之地時,我聽到某途人跟商場管理職員的對話,有點兒氣憤的感覺仍未消散。內容大致是如此:

途人:「不知道牠媽媽有否回來餵食?要是牠一直在挨餓,那怎麼辦!?應該促請漁農處來處理吧。」
職員:「早已通知了。牠媽媽每天都有來給食物,你先擔心自己有否吃好,才來擔心區區的一隻鳥吧!」


那種冷漠的語氣,同時流露出威風的神態。現在因為一個鳥巢,而吸引了這麼的人流,商場管理層正樂得笑不攏嘴呢,誰會去管鳥巢有否安然無恙。怎麼聽起來好像 過橋抽板般,明明當初是如此不願意讓人流擠塞在通道上,換過來卻因為從中得利而任由全城熱烘烘。所謂的大商家,都是會這般冷血的嗎?

正當大家紛紛因報導而擔憂雛鳥的健康時,鳥媽媽隨即現身飛抵巢穴。先是靜靜地陪伴在側,未幾,看似在教訓雛鳥在成長過程中,必須注意的事宜。「咕…咕咕…」「咕!」 
說罷,剛好到了午飯時候,鳥媽媽細心地反芻餵飼,這情景令一眾人群頓感欣慰,心裡歌頌著母愛的偉大~
逗留了幾十分鐘後,鳥媽媽柔聲叮嚀雛鳥:「小心別亂跑… 乖乖地等我回來唷」,然後蓬一聲飛離了。也許,襯著今天的雨過天晴,得快點去找更多的糧食回來。
又回復獨自在家中的雛鳥,明顯地比昨天更精靈。突然,牠站起來張開羽翼,興奮地拍打起來,像在感謝一直以來外界的關注。相信在不久的將來,牠便可以振翅高飛了…



【9月5日 09:00】繼昨天發現電視台的蹤跡,今晨亦見報刊就事件有所報導,看來對新生命的那份熱血,不止是我一個人呢~ 據說鳥媽媽未見回巢,推斷雛鳥因而要挨餓。我也有同感,覺得應該交由漁農處專員處理,看看可否把烏巢移遷至較良好的生活環境。這不算是妨礙大自然,而是盡所能去保護新生命。

同時間,反映出一個蘊藏的都市問題─“石屎森林”,香港的樓市興旺,各形各式的商場、樓宇相繼落成,所需的土地卻賠上了千萬計的林木殘骸。鳥巢應該出現在樹上,現在反而離我們這麼近。或許鳥媽媽預料到會吸引人群,可是沒法子另覓其他地方,只好冒著危險。動物們面對迅速幻變的大自然居所,令我回想起較早前的野豬闖進民居覓食事件般,其實牠們無聲無息地道出抗議了。(東方日報詳文、太陽報詳文



【9月4日】事隔一夜之差,磨紗玻璃貼換成“溫馨提示”。對於商場管理部門改變初衷,鳥巢得以重見天日。或許,在網絡上的流傳奏效,牽動了大家的關注,我為此而感到十分欣喜。
除了架設圍欄,劃分出停步觀賞之地,商場管理部門亦多派了職員在場。人流明顯較過往的多,事件普及至各個階層,由新一代至老長輩,甚至行動不便的人仕,皆為有幸見證新生命而自豪。
還是只有第一隻雛鳥,滾落在一旁的兄弟們好像沒有什麼起色,亦久久未見鳥媽媽的蹤影。
羽翼比昔日豐滿得多,我不禁驚嘆這生生不息的力量。雛鳥略微睜開小眼簾,縱使眼前的世界很陌生,卻被寄予著眾人的關愛和熱心。
其間,巧遇某大電視台前來報導,借以傳媒的力量,好讓更多人能夠感受到大自然的真諦。活著,就是一份最簡單的幸福!



【9月3日】經歷昨夜的橫風大雨後,特意繞道去看看鳥巢是否安好,結果換來無比的失望。商場管理部門大篇幅地遮蔽了玻璃,於兩側勉強地隱約看見,遠處的鳥首在搖晃著,我才鬆了一口氣。

行人天橋的親和氣息不再,沒有人再停下腳步,回復都市生活的冷漠。正當拍完這張照時,身後有把聲音說:「小姐,有什麼可以幫到妳?」「可否還我們一片溫暖?」我心想道,某途人路經也輕聲抱怨。

也許,你會認為這樣的處理,是為了給鳥兒的寧靜。可是,聽說管理部門近日連番驅趕因此而聚集的街坊,以免阻塞通道。但以我所見,所佔的空間還沒到三分之一,人們亦視此為閒聊的話題。這份生活尋覓之中的難得,今天郤斷然地被抹殺了。



【8月31日】小鳥一號比昨天極速成長了,把同伴迫進死角處,我有點擔心將來的承受力不足夠。雛鳥稀疏的羽毛,終有一天會長得豐滿。當到了要振翅高飛時,漫長的道路才是剛起步呢~



【8月28日】晚上,我利用自己的身影,隱約看到鳥媽媽蹲著,應該在孵化鳥蛋吧,辛苦了~



【7月31日】第一隻鳥蛋呆呆地坐著,正好窩在鳥巢的中心點。要小心點乖乖的,腳底下可是大馬路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