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3日

【小熊人擂台賽7】讀書年代最喜愛的科目

回憶起小學年代,在老媽的嚴厲管束之下,我的成績算是名列前茅。踏足中學年代後,有人說這是適應期不要緊,但頭一年的成績還是跌破谷底。

假若以成績來排列的話,數學科當之無愧。從小我的腦袋跟數字像劃上否定符號般,無論多簡單的邏輯,即使老爸教過千百遍,我還是一臉困惑地說:不懂。每逢碰到計算上的難題時,不用刻意地去思考,我的頭已經快要裂開了。一直徘徊在邊緣的數學科,最後讓補習老師來接棒了。

經過多年的訓練,成績出乎意料地以直線攀升,看到成績單的一刻,訝異得說不出話來。無他~ 皆因我的性格內藏著一種缺點,就是以“成功感”為首的好勝心。記得每當做對了題目,補習老師會加以鼓勵;久而久之,好像開始掌握了一點竅門,相對地成功感也增多了。基於這份自我滿足的好勝心,終於扭轉了“數理不容”的命運。這算是後天培養而成的優越感,那麼自然衍生的呢?

今回該輪到中國歷史科了。對於古時文化的喜愛,先為此科埋下了等待發芽的種子。亦因為中文較易吸收的關係,在溫習上並不太花時間。感覺有點像在看故事書一樣,我能把整頁的內容印在腦海裡,故此每次小測的分數也不俗。最重要的一點是,校內的老師總會先唸出最高得分的同學,使我漸漸地產生迷戀,那種率先上前的優越感。

對於腦袋不太靈光的我,這份小小的滿足感,足以誘發出拚搏的精神。所以我完全同意,凡事若能以興趣為先,真的可以做到事半功倍的。

(參與於 紫熊部屋 的「小熊人擂台賽」專題寫作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