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30日

不算是最糊塗的一個

迷路,不難發生在我身上,被人“賣豬仔”,我倒是第一次。

話說,與友人晚飯過後,順道去她家坐坐,由於不熟悉地盤的關係,下車後友人的姐姐特意查看了巴士路線牌,好讓我不會錯過尾班車。歇息了半小時後,我便動身離開,友人則送我到車站候車。冷清清的街道上,沒剩下多少個人影,我邊聊邊急,該不會誤了時間吧?終於車來了,我拿著八達通的最後餘額,舒舒服服地歸家去。

當我打算聽歌解悶時,車子便在拐彎過後,突然停下來,一臉茫然的我被車長叫下車,心裡奇怪著會否是循環線?(即經過總站後繼續再開那種)。四周是完全陌生的環境,我翻一翻銀包,看看有否零錢重新上車,卻換來站長丟下一句:

「這已經是尾班車,不會再開了。」

像晴天霹靂般,我呆著來不及反應,站長指示去鐵路站的方向,可是我對路線毫無頭緒。這時候,我沒有立刻致電友人,因為不想使她慌張和擔憂,先站到人較多的食店前,再想想怎麼辦。八達通沒錢,而身上只有一百元的我,環顧附近卻連一輛計程車也沒有。聽說過什麼叫“流落異鄉”,沒想到我卻迷失在本土居住地。

忽然,眼前寂靜的計程車亮起了燈,我想也沒想便立刻伸手打開車門,幸好司機說一百元足夠付車資。終於鬆了一口氣,我總算踏回歸家的路途上,正準備告知友人時,司機率先打開了話題。

「你坐錯車了?」
「對…(後刪上文所提及的事發經過)」
「不要緊,其實你也不算是最糊塗的一個了。剛才我接載一位客人,從他跟朋友通電話時得知,他本應乘小巴經荃灣回家,卻因為沈迷玩小型電腦,結果去了黃金海岸。就這樣,我才不用空車出來。」

後來得悉司機住在沙田,正打算下班,碰巧遇上了我,所以還是再走多一回吧。對於此類情況,司機似乎見怪不怪,看他那般氣定神閒便知道了,而我卻差點亂成一團。說不定,司機內心偷笑著,怎麼一個晚上就碰到兩個糊塗鬼啊?

其後,我眼見車資快要衝破七十元,附近的路又似曾相識,欲提早下車,奔回家去。臨行時,司機還叮囑我一個人穿梭公園要小心。事後回想,我為了車資而增加自身的危險,實在不值。

友人得知此事後,全家都哭笑不得,連我自己也忍不住笑。萬萬想不到居住多年的友人,竟然沒有發現巴士的方向錯了,難怪她姐姐三番四次地叫我別跟她靠太近了。

在一片嬉笑聲之中,這場糊塗戲終告謝幕。雖然自己是主角,但能為大家帶來無比的歡樂,我倒是覺得挺有意義的。而車長和司機天淵之別的態度,果真讓我感受到冷漠與熱情之差。

當然,最好還是不要再發生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