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8日

椎間盤突出.物理治療部 (更新於10月18日)

【10月18日】話說每次來做物理治療,職員會按先後次序,把個人檔案夾抽出,放到所屬物理治療師的桌上,通常是先會見物理治療師,再安排做牽引運動,然後自行離開。今次,物理治療師說檔案夾還沒送來,叫我先做牽引,所以我也不以為意。

當做完牽引後,我按理地折返,去會見物理治療師,原以為他會安排下一次的日期,結果我看見他雙手交叉環胸,處之泰然地以示道別。我心想:檔案夾還沒送來,其實是下台階吧?好讓我不得不結束療程嗎。算了,反正我也打算不再來,總共做了十五次的牽引,效用有多大,真是見人見智,我只是沒想到他會用這種做法來打發我而已。

【10月14日】我如常地報告身體狀況,近日右臀略微容易酸痛,豈料物理治療師聽後卻說:「進展不錯,還繼續來做牽引嗎?」這是否意味著療程已經結束了?我立刻點頭肯定說:「做!」他則報以一聲輕笑,又是令人不是味意的笑容。我再度試問有什麼運動可以在家做,他亦終於教了我三個動作。

1) 適用於床上。先跪坐,上半身向前趴下,雙手伸直。每日五次,維持三十秒。


2) 適用於床上。平躺,保持上半身垂直,雙腳屈曲,並排地擺向一邊。每日五次,完成一邊後才做另一邊,分別維持三十秒。


3) 適用於辦公室。上半身緩緩地趴下,雙手向前伸直。每日五次,維持三十秒。


【10月11日】昨天去了一趟郊遊,也許是一下子走太多路的關係,稍坐一會兒後站起來,臀部立刻痛得動彈不得,回家後連躺臥時也要慢慢來。今天,物理治療師讓我先做兩個動作來測試情況,先是站起來,彎下腰,我的手指尖還差一點才能碰到腳面。其後保持坐著的姿勢,垂下頭,伸直一隻腳,我感覺到小腿內側的筋挺緊的。治療師說,有拉扯的感覺屬於正常,沒有麻痺感則代表情況良好,因為麻痺感是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完全消除的。

我想,大概是考慮到情況沒有轉差,所以他預告現在一星期兩次的牽引,大概只可多做一個星期。聽後我吃驚地問他:「不能再來做了嗎?」,他說或許減少次數吧。看來我得依靠針炙治療了…

【9月23日】來到第九次的牽引治療,情況尚算平穩,故此物理治療師提議增加磅數,據我理解應該是指拉力的強弱。初次嘗試這個力度後,腰背明顯感到較累,不過沒有什麼酸痛感,相比起最初,情況是有所改善的。一直想說若能在家做些什麼運動,可是每次問物理治療師時,他只會說再做幾次牽引看看吧。今天我來換個問法:「是否要待麻痺感消退了,才可做些保健運動?」「這樣比較穩妥。」總算解釋了為何一直不能做其他運動,原來是想避免不慎弄傷的機會,早說嘛~

【9月6日】雖然我跟物理治療師的對話,開始變得公式化,但看在他把療程改為一個星期兩次的份上,我總算放下半份擔憂。今次做牽引的力度回復之前的水平,脊椎好像沒那麼繃緊了,平常腰會整天酸酸的,現在倒是像沒事一樣。這四天我沒有去游泳,保持多站少坐,假期天便出去走走,麻痺感卻沒有惡化。我不禁反思,會否是我游泳太多,反而阻礙了脊椎神經的復原能力呢?

【9月2日】不消十五分鐘,我便做完了牽引,感覺牽引的力度被調輕了,可能因為我說麻痺情況轉壞吧。到目前為此,我每一大清早便來醫院,不過是做了四次的治療,康復的程度仍未如理想。物理治療師的冷漠,使無助感漸漸增強。

【8月31日】不能做牽引的日子,我只好多點去游泳。上週末起,我覺得右腳的麻痺情況加劇,才坐下一會兒,麻痺便伸延至大腿和臀部。不知道心情會否影響病情,感覺越是擔心便越是轉壞。在苦無良策之下,昨天我只好聯絡醫院人員。

經此一問後,我才知道原來所屬的治療師今天便復工,那為什麼他事前不安排我,由星期二改為星期三呢?這樣便不用把療程延後兩個星期,不是嗎?實在是“皇帝不急,太監急”嘛!

今天早上,我把轉壞的消息通知物理治療師,結果他再度說:「這樣奇怪?」,然後問我:「你是否想早點來做牽引?」。拿著聽筒的我火起三丈,差點想把電話丟掉,難道所謂的專業,並不包括體恤病人嗎?

【8月16日】匯報今個星期的進展情況,左腳面和右腳踝的麻痺程度依舊,偶爾會因為坐得太久,麻痺感會從腳踝伸延至小腿的三分之一。至於腰的下半部,除了當日做牽引較為酸痛,其他日子尚可。

物理治療師認為,一般來說病人做了牽引療程,酸痛和麻痺應該會逐漸退去。相對地,在我身上的進展有點古怪,所以不排除腳部有毛病引致麻痺的可能性,可是主診的骨科醫生卻認為腳部的毛病一直進展良好,那我真的不知道誰是誰非了。

雖然牽引治療仍會繼續,但由於物理治療師將會放長假,所以又得延期兩星期。本來一個星期才一次的物理治療,我已經懷疑它的效用性,現在更不得不質疑像這樣的人事處理,因為治療師放假便要暫停例行的治療,會否有拖延病情之嫌。面對政府的治療政策,我們平民只能無可奈何,任由私營當道,誰叫我們沒有錢!

物理治療師發回我上次補交的轉介信,叫我去骨科預約排期。輪候日期是一月,當下我暗自覺得還好,不用半年便可以得到診斷了。再仔細看清楚,天呀!原來是二零一三年的一月,難道我還要為這個毛病奔波一年多嗎?饒了我吧。

【8月9日】我把這兩個星期內的情況匯報給物理治療師,當我提到現在連右腳也出現麻痺感時,他卻掀起唇角輕笑一下,沒有說點什麼。我坦言對此產生反感,笑是代表什麼意思?是覺得我隨便拿病情來開玩笑,還是覺得我的情況太反覆?為此,我自己也曾很擔心,為什麼身為醫療人員,竟可表現如此的態度?

第二次的療程,同樣是做牽引,不過力度加大了。初次體驗這樣的力度,我沒有覺得痛楚。現在,腰部是有點兒酸酸的,我想應該是正常反應,畢竟牽引也算是對於脊椎的一種運動。未來的療程安排,暫定還是以牽引為主,除了游泳,沒有什麼運動可以在家裡做。才一個星期一次的物理治療,看起來進度有點慢。

【7月28日】突然接到物理治療師的通知,有關早前所提交的轉介信未能受理,我才知道政府醫院也有拒收的道理,原來由脊醫或中醫所轉介的,都不被認可接受。由於現在已開始為我治療,所以只需補回正式的轉介信便可,否則療程將被中止。沒想到生病,也得手執不同的証明物件才可被看診,醫療不是用來維護人的生命嗎?

【7月26日】今天正式開始做物理治療,我比約定時間還要早便抵達,因為待一會兒要趕去上班,一切只可以工作要緊為大前題。見過物理治療師,簡述病情狀況後,我便被安排去做脊椎牽引。沒有聽錯!同樣是牽引,不過有別於早前在私家所做的,政府的牽引是仰臥式的 (如下圖)。感覺腰部的伸展不太明顯,很快我便放鬆下來,開始想睡。結果臨近十五分鐘,正當我開始入夢時,便「叮」一聲要起來。療程暫時為每個星期來做牽引,看看情況怎麼樣。只有十五分鐘的療程,我卻來回要花兩個多小時。


【7月22日】繼一個月前,我攜同脊醫所寫的轉介信,去威爾斯醫院排期後,終於等到政府的治療服務了。由於是新症的關係,需要先由物理治療師作病情評估,容後再作治療上的安排。即使持有診症紙,沒想到有這麼多人在輪候,幸好我請了半天假,要不然真的沒法預料要等多久。

首次與主診的治療師接觸,政府和私家的態度就是很不一樣,我不是說政府的態度惡劣,只是不如私家般親切,我感覺他們像做得很麻木,有什麼也是長話短說。像敘述過往的病歷時,我還來不及一一說明,他便語帶生硬地問我為什麼看這個醫生、為什麼做這些之類。當他知道脊醫那邊的牽引是怎樣做時,隨即皺眉,表現奇怪,他說沒聽說過以俯臥方式及固定腳腕的方式來做。聽起來好像是我找來什麼偏門的方法般…

解說完畢後,他替我做神經反應測試,像輕敲骨關節和輕按背脊位置。而他的診斷則認為,不完全是「椎間盤突出」的病徵,我追問到底是什麼毛病,他卻說名稱不重要,最重要是怎樣治療。雖然他說的沒錯,但我還是啞口無言,因為現在又產生了第三套說法。

令人訝異的是,我旋即被安排幾天後,開始做物理治療。速度之快,令我難以置信,政府的排期不是遙遙無期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