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30日

那些年,我們一起刻劃出青澀 (上)

全城掀起一陣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 的熱潮,電影最成功之處,是它能夠淡然地喚醒逝去的青春,令人再度回味箇中的遺憾。看著導演純愛的故事,我們誰沒有擁有過?也曾年少輕狂過。

【1】

「好想再回到那些年的時光,回到最初的起點,記憶中你青澀的臉」

下課後,聽說今天有一場足球比賽,同班同學興奮地拉我一塊兒去。本身我對足球興趣不大,因為看不懂怎樣算越位,在我眼裡只是一群追著皮球的貓兒。當一方進球了,群起歡呼,萬一失手了,隨即打打氣,而我則是靜觀其變的一群。那時候的草地球場,只是一塊長有草的爛地,地勢凹凸不平,稍有不慎便很容易絆倒。

烈日當空,偶爾來幾陣涼風,剛好中和了炎熱。忽然,身後傳來一把陌生的聲音。

「妳是否叫XXX?」(那個年代,叫人全名是一件很普通的事。)

我看著眼前個子比我高多的臉,腦海裡卻一片空白,同行的同學小聲地問我:「妳認識他嗎?」。他是誰?我真的沒有印象,我應該沒那麼出名吧?好學生不會有我的份,亦未至於這麼壞吧?儘管好像不認識,我也報以一個淺笑,一盡禮貌之道。

「妳住在哪兒?」他再次說話。

明明就不認識,我竟然傻傻地回答他。然後,我們之間沒有再多的交談,默默地直至球賽結束。

【2】

翌日早上,我如常地來到學校,在正門口處,他碰見了我,我也看見了他。

「妳住在哪兒?」這是跟「早晨」調換了的開場白。

明明記得昨天告訴了他,難不成是我在發白日夢嗎?禮貌上我只好再說一遍。

「這是我第二次問妳了。」他笑起來。

我不明所以。當時的年紀,我們不也是傻傻地過。

只是沒想到,在往後的數個早上,這句開場白,一共重覆說了十八次!為什麼我會記得?因為每次回答後,他都會提醒我,看起來他很有成功感,而我又不覺得煩厭,所以任由它繼續。

「溫柔的孩子氣,伴隨那些年光陰,像太陽般和煦,深深溫暖我的心」

日子一天一天地過,我們從互不相識,變成會交談的鄰班同學。直至某一天,我發現某位同學跟他是認識的,才勾起去年的記憶,原來我們早已有過一面之緣,當時他就站在這位同學的旁邊。

每逢小休時,同學們奪門而奔,我則喜歡倚著走廊邊,遠眺操場內一個個的墨點。鎖定目標後,目光便一直追隨著,從而練成一雙千里眼,斜視時同樣地奏效。而當時,他瘋狂迷上了一套變超人的動作,雙手保持伸直,順時針繞一圈,然後發出十字死光。

不管是否自創,看起來很逗人發笑,男生的稚氣,有時真的不是蓋的!面對旁人在取笑他的傻呼呼,我反而覺得他傻得可愛,甚至開始期待他的超人動作,每天看一遍才覺得滿足。

【3】

由於當時不是手提電話的年代,加上我的家教比較嚴,除了有補習課,否則我便要立刻回家。即使相約同學逛街,我也要預先呈交名字,因為家人總是特別敏感,怕我誤交損友外,更甚的是兒女私情。

每天放學後的時光,成為唯一的相遇機會。因為是不同班的關係,所以沒有特別地相約。偶爾碰上了,我們自然地並肩而行。看似不多話說的我,其實很享受那份默然不語,彷彿一整天的等待,只為了短暫的一刻。

「妳可否做我的女朋友?」某天,他對我說。

提著聽筒的我,有點不知所措,面對生平第一次的表白,臉頰有點燙。

「嗯。」勉強從喉嚨間擠出的聲音,「噗通!噗通!噗通!」空氣中流動著心臟的猛烈跳動。

「那天晚上滿天星星,平行時空下的約定」

這是我跟他之間的秘密,從此在學校的日子便變得不一樣。每當經過他的教室,我禁不住偷看,光是半秒,足以令我倒抽一口氣。多了一份曖昧,也多了一份甜蜜。

【4】

那年的冬天,我們相約去圖書館找資料,也是第一次正式的約會。我穿上最愛的純白色大衣,因為從小喜歡白雪,沈醉於那份迷濛。在清晨的陽光照射下,身子變得暖和,雙手卻停止了血液流動。當我準備步出商場,走向眼前的一排樓梯時,越是靠近目的地,心情便越見緊張。步伐一級級地變得沈重,今天怎麼覺得舉步艱難?

「XXX!」忽然,遠處傳來我的名字。我恍過神來,四周只剩下行人的聲音,繼續往前走。

「XXX!!」再次響起我的名字。我停下了腳步,是幻聽嗎?難道現在連走路時,也會發白日夢嗎?數秒之間,四周仍然鴉雀無聲。

「XXX!!!」第三次,我應該沒聽錯了吧,立刻轉過頭來,找尋聲音來源。在商場最高且正中的位置,依稀看到一個似曾相識的身影。未幾,那個人沿著天橋俯衝下來,原來一直呼喚我的人,是他。我難掩驚喜地笑著,因為我的遲鈍而笑,也因為他的舉動而震撼。

來到圖書館的某個角落,我意外地發現比書本還有趣的東西,是他今天的斜背包。胸前有一個大扣子,只要輕輕地按下,整個背包隨即向下墮。在他還來不及反應時,我已經忍不住手了,「砰!砰!」連番的調皮,那張無辜的臉,劃破了持續的寂靜。

【5】

女生與女生之間的相處,再親密也算正常,即使普通地牽個手,不會有什麼尷尬。偏偏碰上男生的十根指頭時,感覺完全不一樣,彼此的掌心彷彿一個大火爐,瞬間加溫。我可以感受到對方的緊繃,卻分不清是誰的汗被溶化了。每一刻的拉近距離,從第一次的牽手,到第一次的擁肩,我面不改容,也做不出任何反應,只因實在太緊張了。

面對初戀的青澀,雖然我比較遲鈍,但內心所感受到的,遠比眼前所見的多。記得有一次,我包包上的拉鍊無故卡住了,心很急:會否被我扯壞了。他見狀,主動拿來想要修修看,而我則從旁觀摩著。看見他那麼努力的模樣,能否修好拉鍊,其實早已沒關係了。因為令我深深感動的,正正是這份莫需有的認真。

【續】

那些年,我們一起刻劃出青澀 (下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