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2日

配音(七).打情罵俏

人透過聲帶的震動而發出聲音,然而運用不同部位發聲,可達至折然不同的層次,分別為喉嚨、鼻、胸腔、額頭、腦門。前三者不難控制,效果亦較為明顯,後兩者則用作深入的情感表達,故不易掌握,相信只有資深的配音員才能區分。

至於如何把配音發揮得好,除了要突顯角色的特性、栩栩如生之外,自然流露亦很重要。以今堂的習作為例,選取《抱抱俏佳人》中凌裕風替孫洛昕在池邊按摩腳一段,基於二人曾經發生關係,所以語帶曖昧,對話中彷如打情罵俏般。

在日常對話當中,我們很多時候是即時反應,腦海想到什麼便說什麼。換配音時,便取決於能否掌握,時間上的節奏感。過往的實習,我多以 time code 為準,這樣做較為適合,配以一些剪接較多的畫面,因為沒有連貫性的場景。

今次換上同一場景,只有角色互相交接的鏡頭,若以 time code 為指標,很容易一時反應不來。由其是當同一句說話,包含遠攝 (全景) 至近鏡 (大頭) 時,必須準確地配合角色的口形,否則便造成甩嘴了。所以我改為留意角色的舉動,譬如說脫去外套時說這句話、放下毛巾時說那句話等,這樣做較易抓對時間。當然,若能快速記熟對白,對於時間上的控制,亦大有幫助。

片段中,孫洛昕因為被按下某穴位而吃痛,呼叫出令人遐想的呻吟聲。我們身為配音員,當然也要把其神髓發揮出來。本來不甚緊張的氣氛,隨即尷尬起來,我相信在坐的女同學亦有同感。我深深明白自己聲音的特性,就是帶半點嬌柔,某程度上是有利的,但我仍覺得聽者會打顫。良久,經過幾位同學的配音後,我自覺心理準備好了,才欲上前聲演。

出乎意料地,我順利地完成整段對話,領班只是略嫌音調偏高了點。第二次再來,雖然音調壓低了點,但整體上還是頭一次較為自然。這次,算是最接近成功的一次!至少終於做到入“戲”,我也感覺跟之前不太一樣。在短短的幾分鐘,整個人相對地忘我,可能因為此類題材,較易切入角色吧~

(課程相關請參閱《龍天生工作室》網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