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5日

24th Little Life ─ 交通

題解:每日,我們都會利用交通工具到達目的地。所以,這一次 Every Little Life 題目就訪問大家乘搭交通工具習慣。你的慣用的交通工具是那一種?而喜歡的是又那一種呢?在境內、境外有沒有很大的分別?當中有沒有特別遭遇、回憶?

考車牌,相信在不少人的心目中,是理所當然去達成的,亦証明人生到了某個階段。對我而言,以玩一局賽車遊戲,也會橫衝直撞、完全不由控來說,真的不敢恭維。自駕,想去哪兒便去,是多麼的逍遙自在。但所肩負起的責任,有可能是一輩子也賠償不了的。所以,我還是選擇當個乘客,享受那份無憂罷了。

那麼,如何去選擇交通工具呢?我會以最鄰近所在地為先決。在日常生活中,我多以地鐵為主,既快捷且方便,大概三分鐘一站。那麼,至少在趕上班的時候,我能預計所遲到的時間。

下班時段,我則選擇巴士,因為車站就在公司門前附近,方便得沒話說。不過,我還是會往前一個站走,因為那個站很熱門,經常排了長長的人龍。否則,呆在原站的話,很有可能幾番班次也擠不上去。

至於小巴,我只會在通宵達旦的時分才坐。若然碰上了亡命司機,絕對不能打瞌睡!還要看情況而跳車。有見及此,我早已脫離昔日留連忘返的歲月了。


不過今次的主題,倒是讓我回想起一段童年趣事~

話說當年小四的我,每逢週末便去中央圖書館,既是一個免費,且不用母親費神照顧的活動。看完了書後,母親便帶我去乘巴士回家,等了良久也沒來一架。此時,一架陌生的巴士迎面駛來,母親叫我等一下,讓她先上去問問司機,是否途經我家。

突然,巴士關上了車門,就這樣隔住了母親的背影。我還來不及喊出來,巴士已發動了引擎,當下是我人生第一次的慌張。眼看巴士沒有停下來的意思,我小小的個子用盡全身的力量,沿行人路旁狂奔,只怕母親一去不回頭啊!

巴士沿在一條直路衝著,「呼呼…呼呼…」我在後頭使命地追著。那份懼怕使身體麻痺,雙腿看似快要斷掉。幸好,紅綠燈幫忙攔截了巴士,車上的乘客驚見我這個發瘋似的小孩,連忙揮手叫我的母親:「這是你的小孩嗎?」

正聊得起勁的她,從頭到尾地把我遺失了!司機冒著違規的機會,趕快打開車門,終於我和母親得以重逢。

你一定會認為,大團圓結局,母親立刻擁我入懷吧?事實上沒有,還難以置信地說:「怎麼你沒有上車?」仍在喘著氣的我,心道:「…是你叫我別上車的。」而父親得悉後,不帶半點責怪的意思,更笑說:「沒想到你跑得真快呢。」

而這件事,至今仍是母親最引以為傲的趣事之一 (無言)。

(參與於 Every Little Life 的「24th Little Life ─ 交通」主題寫作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