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4日

一聲號令,斬下

「為什麼突然想把頭髮剪短?」髮型師問道,我不語。這把長髮,熬過多少個炎夏,雖還沒留至心目中的長度,今天我忽然看膩了。所以沒有什麼理由,我有的只是一刻的衝動。

要找到一位合適的髮型師不易,即使我覺得好的,亦未必適合別人,唯有拿頭髮來當白老鼠。試過一覺睡醒,整個頭像鬆糕般彈起來,這是修剪得太碎之過。或是過了兩三天,完全回復原狀,厚的地方依然是厚。

「咔嚓」一聲聲地響起,髮絲一根根地被斬下。我還來不及惋惜,已經屍橫遍野,如輕煙般墜下無聲。能斬下代表一份灑脫,遺下的卻是帶不走的唏噓…

一般來說,我任由髮型師稍作修剪,以我天生鬈且厚硬的髮質,實在不能作太大的變化。今次我特意找來參照髮型的圖片,不過髮型師說兩側的長度不足,終歸替我保留至及肩的長度。可能他認為,把苦苦留長的頭髮一下子剪短,怕我會看不慣吧,到頭來埋怨他怎麼賠呀!

我相信他的專業,不會貿然按照客人的意思來剪,也會適當地給予意見。再者,我不喜歡那些硬銷一大堆護理的髮型店,想說享受理髮的清閒,就這樣安靜地呆著,亦算是一大樂事。

懂得如何去堅持己見,才能讓別人認為你是專業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