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5日

年度厭惡日

向來,我甚少談及工作上的事情,因為它只是生活的一小部份。即使有什麼不快,我亦選擇拋諸腦後,以享受工餘時間為大前題。可是,有些事情,我實在是不吐不快…

一年一次的公司盛事 ─ 春茗,當晚設宴數十圍,雖然十時才入席,但場面依然很熱鬧。目睹一眾為了獎金而雀躍,身為大會攝影師的我,心裡卻如同被隔離般鬱悶。是慢熱的性格,使我不習慣過於熱鬧場面,沒法擺脫那份陌生感。當旁人因為聚首一堂而興奮,我只想盡量疏遠。就這樣的一夜,我跟照相機相依為命,鏡頭成為唯一的避難所。

對於宴會上的菜式,我並不期待,反正當返回座位時,碗內的雜食都已經涼了。對於現金抽獎環節,我並不熱衷,即使抽中亦未必是好事。過往的經歷,教我徹底感受到,人心是何其自私。(前文可參見“不可輕視的廣告渲染力”)

個人認為,別人抽到獎金,不管金額有多少,也值得慶賀,但是短短幾句便已足夠。那是別人的運氣,所以獎金是他應得的,我不會因此而眼紅。至於請客與否,以人際關係來說,這是一種禮貌,實際上並非必要。

記得第一年我有幸抽到八百元,不過是遲了一天請客,翌日同事們便有意無意間,暗示我沒有表示。對於這種“貪便宜”的行為,我不以為意,當作是玩笑一則。第二年,我和同事A 也抽到三百元,而他卻說這麼少錢不足以請客,當然也別提有否與我共同請客的意思。

今年我堅守三百元的防線,同事A 則可喜地抽到一千二百元。今回金額應該不算少吧,其他中獎者早已請客了,反之他卻裝作若無其事。也許你會問,難道其他同事沒有起哄嗎?沒有,因為都是他的黨羽,所以不會有所微言。

既然不願意請客,乾脆誰也不用請客便好了!為什麼別人的獎金,就嚷著要分一杯羹,換是自己的獎金,竟然如此吝嗇?該慶幸的是,因為這裡有他建立的小圈子,所以才可把冷嘲熱諷視作等閒。而我該慶幸的卻是,自己的微小,不足以存活在這個圈子裡。縱使我如何漠視,如此虛偽的工作環境,唯獨這一夜,從頭到尾我也覺得十分厭惡。

漫長的狂歡,徹夜的精神虐待,獎金意義何在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