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0日

獨行之意不在寂

藍天白雲的假期天,我悠然地享受下班後的時光。獨自倚在巴士窗邊,折射的陽光微微地刺向我的臉,在玻璃之中若隱若現著那啡褐色的雙瞳。的確是不該浪費的一天,不過沒有安排節目的我,並沒有因此而感到半點寂寞。

途經某大學的校舍,令我不禁想起從前偷偷地蹓課,躲到校園的一角,享受那片寂靜的氣息。也許是基於獨生的關係,從一開始便是自己陪自己玩耍,所以即使是一個人亦覺得沒有什麼不妥。我喜歡在陌生的大路上走著,因為不熟悉,反而感覺這兒是屬於我的小天地。至今還沒有嘗試一個人去趟旅行,遠離煩囂而去奔放,我幻想著,那會是一種很忘我的行為。

其實一個人未必不能生存下去,雖說人類是群體動物,我們每天都活在社交圈子裡,但要換取最大的自由,這樣才是最美好的做法。看起來在我內心深處早已埋下了孤寂的根,現在正等待著它結成獨心果的一天。

獨自一人,對於我來說並不是苦,這是我為自由而爭取的成就。那些依靠別人才可生存的人,才是真正的可悲。因為他們只能活在別人的影子腳下,忘卻了自己,也做不回自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