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6日

【小熊人擂台賽14】我和我的音樂

題解:大家喜歡什麼音樂或歌曲﹖有沒有學過樂器?曾經和音樂經歷過什麼呢?

旋律,最微妙之處,是你想不到只消幾個音符,它便能擁有無限的可能。透過不同樂器的獨特音色,穿破音樂的領域。常常說音樂可陶冶性情,我覺得它有一種穿透力,刺激著大腦的幻像,震撼到內心的深處。

小時候的我,被栽培去學東學西的,比如說畫畫、書法、陶瓷等等。當中以音樂來說,它維持的時間最長久。記得小四被母親帶去音統處,第一次面對種種陌生的樂器,但我心中已暗自挑選了琵琶。因為我被那幽幽的弦撥聲所迷惑著,也被這種古色古香的韻味所吸引著。

最後,母親卻叫我去面試中國笛子班。原因無他,基於當時她覺得笛子易於攜帶,可一支走天涯。二來,像這些鍛鍊肺容量的活動,應該對我的哮喘有所幫助。漸漸地,她發現這反是個無底深潭,因為每支有不同的調子,雖然可以指法轉調,但亦不是全部能通用。另外,別看輕這條竹管子,它的聲勢可真宏亮,幾回在家中練習,也吸引到街上搜尋著的目光。

老師曾經說過我有天份,雖然不知道是否純鼓勵性,因為他亦指出我很容易走掉拍子,像拍子機跟我是獨立般。還有一個較重要且解決不了的問題,是怯場。每回考試、比賽和表演期間,若是我未能在換氣時嚥下口水,到終於忍不住的時候,聽者便會覺得像在打嗝,突然斷了一個音的樣子,屬於音樂演奏者的缺憾。

而在修畢八級期間,最令我留下遺憾的,不是比賽拿回來的名次,而是參加中樂團的日子太短。個人獨奏只視乎你有多用功,運氣和拍子方面是否控制得好。相反地,共同合奏要作多方面的配合,每一個聲部擔當的角色都很重要,這樣才可以奏出美妙絕倫的大匯演。

雖然小時候的我很用功,長大後卻變得懶散,這能談上是喜歡嗎?或許是演變成習慣。但憑著幾個獎項和於文化中心表演,我認為已對母親有所交代了,不枉她一直相伴在側。其後,我也有去學別的樂器 ─ 電子琴和木結他,不過目前為止還是皮毛得很。

若然重新來一次機會,我的首選是豎琴,那種媲美天神的美態無一能及。其次是為人所熟悉的鋼琴,因為要訓練左右手以不同的模式運作,真的頗有難度。明明是依照不同的樂譜,邊彈著卻慢慢地如出一轍,所以我很欽佩擁有一雙鋼琴手的人,在聰明靈巧的背後,流過無數的汗水。

我喜歡不同種類的音樂,它們看似是毫無關聯,卻是出自同一片大地。

(參與於 紫熊部屋 的「小熊人擂台賽」專題寫作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