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1日

【小熊人擂台賽16】日落日出

假如時間可以倒帶,日落日出,其實沒什麼大差別。

當曙光初現於地平線,光束瞬間刺痛雙眼,這場序幕驅散了黑暗。我並沒有坐在山頭上,靜待日出的來臨,因為多半中途便昏睡了。雖然我錯過這一刻,但清晨的空氣還是份外潔淨,所謂心靈上的透徹,是基於那份遠離煩囂的感覺。


當繁華收歸地平線,越是接近日落時分,人影越顯得落寞。我坐在石椅上,仰望著天空的變化,由血染的煙霞伴隨著,這場落幕帶走了遺憾。在一整天的時間裡,我所付出的、失去過的,也許怎樣回顧也算不清楚,刻意地去計較的話,亦只會使自己太執迷。

從另一個角度去想,日落日出,正好比喻為人生的起伏。每一個開始和終結、期待與失望,都從不間斷地渡過。或許,你會嫌一天的二十四小時太長,但以漫長的人生路來說,它其實已經很短。若然只用一天的時間,來經歷艱辛崎嶇的人生,我擔心沒有人可承受的了。

還好,今天來到了日落時分。而明天,將會是新一個的日出。


(參與於 紫熊部屋 的「小熊人擂台賽」專題寫作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