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7日

見證年代的沉淪 @大坑

虎豹別墅」這個名稱,對我而言,既陌生且印象模糊。要不是家人說曾經攜同年幼的我到此,今天我未必會立心去一趟。由2010年10月30日起,一連三個星期的週日為開放日,我避免了到最後一天才去,但看來依然是人頭湧湧。當中以「十八層地獄」的壁畫浮雕,留下最深刻的印象,還有那些色彩斑斕的石像。小時候的我應該是因為被嚇倒,才遺下印象至今吧。

據相關資料所指,胡文虎先生於1935年耗鉅資1,600萬港元,依山而建紅牆綠瓦的宮殿式房屋,帶有很強的南洋色彩的中國園林式建築。曾是香港島上唯一的中國式塔樓,也是香港新八景裏的“虎塔朝暉”。面對時代的變遷,部份地段已被發展成高級物業。昔日的景觀已成絕響,遺下的只有三分之一的頹垣敗瓦(見彩色部份)。
是次開放的為胡氏的私人居所,並非當年的「虎塔」和一系列雕像,其已被轉移到政府的存庫內。

冷清清的偏廳,留下的空洞,消減了浮雕的餘韻。我不禁輕嘆,古蹟就這樣被時代所蠶食。

細味著這所中西合壁的建築,這算是胡亂的配搭嗎?卻有著它的獨特。有時候,我們的想法過於循規蹈矩,反而不能衝出什麼突破。
無論是政府還是各大商家,借以商業運作模式來活化歷史建築,說穿了不過是為利是圖。我只希望真正能做到“保存”,讓下一代去親身體驗,而不是永遠地“封存”在記憶裡。(按此觀看整輯圖片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