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6日

【小熊人擂台賽15】你遇過最好/最差的上司/同事

當你跨過投身社會的門檻,人際處事往往是永無休止的學習題。所以有人說求學時期,好比社會的縮影,他日驀然回首,你只能慨嘆那時候的純真,不敵歲月的磨蝕。

對我而言,視工作為滿足生活,聽起來像沒有志向,但人生難道不能追求簡單嗎?當旁人在追名逐利時,我寧願去享受一逝不返的光陰,去完成這一刻最想做的事情。當然,無論在物質方面,還是消閒興趣,我們對其有一定的奢求。然而,該以一個怎樣的方式來滿足,每個人所選取的都大有不同。

互動,每天接觸不同的人種;沈靜,呆坐於辦公桌前渡過一整天,這兩種模式,我大抵也適應過。雖未至於把世事看透,但我深信每一個辦公室內,均存在著各種類型的人,見其好壞參半。

我曾考慮好否一一列舉出來,最後還是打消了念頭,改為談及我那稚嫩的應對方式吧。基本上法則只有一個,就是“無傷大雅,別太上心”,看似是怯懦的自我安慰。但我認為好來好去,總比勾心鬥角好,只要不是太過份,凡事留一線,最終的得益者還是你自己。

每天的工作,雖然佔了大部份的時間,忙碌過後倒頭便睡,一邊苦等著週日的假期。然而,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份,有些人被工作壓迫得太緊,忘卻辛勞背後的得著是什麼。有些人只管往上爬,直到某天從最高點滑下來,自嘲這些風光不再,其實他們早已錯過了很多。

現今的生活,通漲有增無減,我們越想尋求安穩,卻越顯得不滿足。但可別忘記,走在人生的大道上,不止是眼前所遇到的,更不該因此而消沈。未來是個可見的變數,你不應一成不變,同時別人也不會故步自封,所以沒有“永遠是這樣”的說法。

(參與於 紫熊部屋 的「小熊人擂台賽」專題寫作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