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4日

椎間盤突出.脊醫部 (更新於6月24日)

【6月24日】如昨日護士所言,我被安排主診脊醫看診,不過三言兩語便結束了。其實也沒什麼好說,我把進展提一下,然後他說代表復康很流暢之類。話雖如此,由於我仍處於受傷期,身體暫不適宜做任何運動,包括游泳,只可以多加休息。今次做牽引的孤度調大了,時間亦增加為十五分鐘,血液流衝的感覺再度出現。因為我實在太累的關係,連陣痛也不想理了,迷迷糊糊地維持半睡狀態,直至完成療程。

【6月23日】很少在比上班時間還要早,便自然醒過來,立刻出門去沙田威爾斯醫院排期,因為聽說那裡有脊椎專科,設備挺完善的。政府醫院的程序就是繁複,感覺要穿越重重關卡似的,我先到骨科呈交轉介信,再下樓去物理治療部排期,別以為是排期看骨科醫生啊!只是排期一個月後作物理治療評估,到時再作判斷。有見及此,我只好繼續乖乖地去做每次要數百元的“脊椎牽引”。

私家和公立醫院的最大分別,除了排期輪候的時間長短外,私家護士的態度總是特別親切,可能因為收費不便宜吧,服務質素自然要好。我明明比預約時間早了半個多小時抵步,沒多久護士便安排我去做牽引,期間替我做超聲波,就是塗上啫喱,然後儀器在腰背後滾來滾去,感覺輕微的溫熱感,看似是用來幫作舒緩的。

幸好早前聽朋友提及過這裡的運作,果然才第三次來診,便把我轉移到別的醫生去。我記得,昨天買套票時,護士明明說只有一次是別的脊醫看診,因為主診那位有事不在。其後,我詢問護士,她竟然像失憶般說日後的治療也是轉交給別的脊醫處理,完全是前言不對後語!即使她說病人可以要求看哪位脊醫,我對此有所保留,姑且看看明天她怎樣安排吧。

不過,血液衝向腳面的感覺沒那麼強烈了,陣痛也相對地消減,我希望是好轉的跡象吧~


【6月22日】我整天都在等待下班時分,一心只想趕快完成工作,準時去看報告。報告出來了,還是跟初步判斷一樣。脊醫說九成是「椎間盤突出」,L4及L5椎節因受壓而裂開,軟組織被擠出,壓到L5的神經線,繼而令到左腳腳面產生麻痺現象。單憑 X 光片,已經看得出盤骨並非成水平線,脊椎下部份彎曲造成長期受壓。當然,照磁力共振 (MRI) 是最清楚的,但費用不輕,所以暫時沒有需要。以我的情況來說,程度屬於嚴重,需要大概半年至一年的復康期,八成的病例是可以康復的。

脊醫需要我配戴腰封,僅除了睡覺時間之外,還要每天來做“脊椎牽引”及吃保健藥。我考慮到每次覆診要五百元,唯有購買為期十次的套票,這樣每次便可減五十元。這兩天,光是脊醫已經花掉六千多元,相等於我三個月的開支,日後的負擔恐怕更重,所以我同時請了脊醫轉介去政府醫院,幸好他也很樂意寫信。

第二次做“脊椎牽引”,腳面依舊麻痺,還加上一陣陣的刺痛感,脊醫說這是正常的,因為脊椎剛開始做運動。即使是躺在床上,我仍然感受到陣痛難忍的滋味。

【6月21日】今早,我放下手頭上的工作,去朋友介紹的脊椎神經科 (脊醫) 看診。脊醫一聽到我說的徵狀,已經開始皺眉。再來做個小測試,把我的左腳放在他大腿上,我的身子便成 L 型般坐著,未幾麻痺感急速加劇,很快便化成忍受不了的刺痛。初步診斷為,脊椎某節的軟組織突出,令控制腳面的神經線受壓。不過,需要先看過 X光片才能詳細診斷。

脊醫安排我做十分鐘的“脊椎牽引”,以俯臥的姿態,讓牽引機慢慢地拉長整個人,感覺下半身被拉下去的樣子。需要完全放鬆腰部,不要與此抗衡,以免拉傷。剛開始不久,我便感到血液一直往腳面衝去,做完後麻痺感依舊。

其後,我懷著意料之內的心情,轉往 X 光診所。為什麼我看似很冷靜呢?因為據我搜尋所得,在我身上的徵狀挺普遍,程度大同小異,所以我已經作好心理準備,現在只是擔心醫療費。光是今次,轉眼間已經花掉了一千大元,令我感覺到沒有錢,真的別讓身體出毛病!

【6月20日】來到事發後第三天,一直未見好轉。我如常地坐在辦公室裡,只消半個早上,麻痺感好像蔓延至右腳,這不由得我不去擔憂了。在毫無頭緒的情況下,我只好先在網絡上找尋類似的案例,好像跟脊椎有關。有時候,我真的很佩服網絡搜尋器這個發明,想到什麼都可以搜查,一下子全世界的資料便出來了。

【6月19日】出門逛了大半天,我以為應該足以消減發麻的感覺。結果回家脫鞋時,我發現連自己有否束鞋帶,都感覺不到。不管我怎麼用力捏,只會感覺被捏,而不會有吃痛的感覺。再者,腳面的血管看起來有點充血,我開始察覺端倪,父親讓我塗上正骨水,說能幫助舒緩一下。

【6月18日】左腳腳面無故發麻,像血液不運行的感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