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0日

一頓溫情洋溢的霸王餐

某天,我獨自來到附近的露天茶室,享受下午茶的時光。正當掏腰包準備付帳單之際,嚇然發現帶不夠零錢,翻遍全身,就是欠缺三元。我心裡很慌張,一來處境尷尬,二來沒有吃霸王餐的意思。

無計可施之下,我硬著頭皮跟收銀員坦白,她臉上非但沒有怪責的意思,還輕拍我手背一下,然後說:「不要緊,那妳下次才還給我吧。」我懷著歉意,道謝後急忙離去,感覺像犯事的逃犯般。

翌日,我小心地藏著手心的三元零錢,繞道到那間茶室,卻找不到那位店員的蹤影。雖然說是可以交給其他店員,不過我還是覺得交給本人比較穩妥,畢竟是她網開一面。

晚上回家時,我再度去茶室看看,終於看到那位店員了。我像了結心事般奔向她,親手還給她三元。今回,她臉上又驚又喜,可能是沒想過我真的履行諾言吧,還熱情地說:「真的謝謝你,這麼有心。吃過晚飯沒?來坐下吧。」

我從沒想過欠人家錢,對方還送上謝意,這一切,應該歸功於一個“信”字吧?很多時候,當人站在利益當前的關口,便漸漸地失去人性了。

2 則留言:

MiuT.C 說...

你真的超有心的.
之前我幫我媽媽看舖,有個阿婆,用$1代替$5想混水摸魚,被我發現.說下次給,但是之後沒再見過她.

紫 翎 說...

老人家持老賣老的情況很常見,當然理由充份的話,還是可以體諒的。就當作是阿婆老眼昏花,其後忘記了,這樣比較釋懷一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