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日

世界文化遺產之旅(六).寺廟篇 @柬埔寨

遊覽過金邊皇宮 (The Royal Palace) 的鼎盛後,我隨行穿越城牆的側門,進入座落於皇宮另一邊的清幽之地 ─ 寺院。

根據資料所記載,西元一世紀時,柬埔寨奉印度教為國教,故深受印度文化所影響。而佛教則發展於印度,後來向南北方傳播發展。向南方流傳的,經斯里蘭卡後再傳到東南亞、柬埔寨等地,屬於上座部佛教。先後取代了原本的婆羅門教及印度教三大主神之濕婆,成為柬埔寨目前約90%人口的主要信仰。

金銀閣寺
此寺由五千多塊銀瓦片,仿照吳哥皇朝的巴戎神廟而建造,所收藏之古跡寶物,包括有佛 像、錢幣、飾物等甚為豐富。談到寺內最稀有的珍寶,莫過於一尊鑲有2086顆鑽石的金佛 (重達90公斤) 及17世紀的翠玉菩薩了。雖然翠玉菩薩高高在上,卻有著非一般的通透,令人難以置信的碧綠。順道一提,寺內一律不得穿著鞋子和攝影錄像。

環繞著宮廷四周的通道,展示出一列雕刻精細的濕壁畫 (Fresco-covered Wall) 、昔日皇室出巡之旗幟和馬車座駕。

面對著金銀閣的庭院內,設有兩個跟身高差不多的迷你寺廟,留下了一點香火,我猜是作供奉之用吧。

西哈努克親王雕像

西哈努克親王白塔

安東親王白塔

↓ 當中的一大特色是,從下而上、層疊式的雕刻,分別以大象、獅獸、猿猴為題。

Her Royal Highness Kantha Bopha's Stupa

↓ 印度神話的七頭蛇神 ─ 那迦 (Naga),古代高棉人視作保護神,傳說它可帶來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,類似的雕像遍佈金邊和吳哥。

突然發現叢林間有一個缺口,我沿之而行,有種“柳暗花明又一村”的感覺。結果,我來到以一廟為首,四周樹立多個佛像的地方。佛像的掛袍隨風擺柳,吹來的涼風使人心境平靜。

金塔山 (Wat Phnom)
位於金邊諾羅敦大道,是金邊市最高的山丘。關於金塔山,坊間記載了一個傳奇性的故事。事後翻查後,發現各版本略有不同,還是以我所聽到的為實吧。

傳說有一位叫 Penh 的婆婆,某一夜幸得神仙報夢,告知她家園內的土地埋下寶藏。翌日她動手掘出四尊青銅佛像及一尊石雕佛像,後將之帶回家供奉,竟因此而變得富有。她為感謝神恩,在屋後山丘建廟供奉,從此香火鼎盛,參拜者祈福均有求必應,故被視為一塊福地。


前幾次的旅遊,觀賞動物環節是不可缺少的,哪怕只是去一趟動物園,足夠使我高興不已,彷彿這才是整個旅程的重點。沒想到,今次的文化遺產之旅,我也有幸跟動物碰面。

下車後,在我的視線中,所出現的不是金塔山的景致,而是驚見不遠處有一隻大象。歡喜若狂的我,急不及待地奔向牠的懷抱。除了可以一騎大象外,也可餵食香蕉,兩者我雖在泰國體驗過,不同的是,今次的大象明顯乖巧多了,起碼牠不會搶我的香蕉,而是放下鼻子,待我放好香蕉後才捲起品嚐,而且沒有嫌我一根根地給牠,動作過於緩慢。

更多旅遊照片:http://www.fotop.net/kiyanc/201104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