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6日

陌路人的幽默

在人來人往的大道上,駐足著一批常客,他們是負責派發報紙或傳單的。倘若你伸手去接過第一張,恐怕最後手中可累積達幾十張,由其是在旺角彌敦道旁,手千萬別伸出來。再說,這亦是助長不環保的行為,因為多半看完便會丟棄,所以我堅抗不接。

從前我在餐廳打工,也被吩咐過去派傳單。這種乞求式的工作,一點也不討好。站在路口的我,將心比己,也明白為何不願意接傳單的原因。所以,每逢碰到路過的人時,我先投以眼神和笑容,然後叫先生或小姐打聲招呼,再說:「請拿一張看看吧」。也許因為給予了親切感,效果不錯!不消十多分鐘便派完一大疊,換來卻是店長再給我一大疊。

獨自返家的路上,我察覺到不遠處有人在派傳單。在稀疏的人流中,下一個對象應該是我了。一如以往地,對方還沒來得及伸手,我已笑著揮手,示意不用了。擦身而過的一剎那,對方竟然說:「下次我會出手快一點,不好意思啊」,我挺錯愕的,沒想過有人會用“出手快”來形容派傳單的行為,我忍不住回首輕笑出來,心想:加油吧!

無論任何形式的工作,服務態度的確可以改善優勢。一個親切的笑容,使你不會莫視他的存在。當處理某些煩擾的事情時,縱使你是投訴者,先來一招軟功,也許會事半功倍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