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31日

【小熊人擂台賽13】信用卡

小時候,老爸便不允許我去申請信用卡,怕我不懂得理財,招致債務纏身。坊間不少以贈品和主題封面作招徠,我一一不為所動。直至我認為有能力肩負開支,才去申請第一張至今仍在使用中的信用卡。

還沒開始使用人生的信用卡,我便像回到從前練習寫字的階段,埋頭苦幹地在練簽名。雖然我沒有天分可以簽得好像偶像簽名般華麗,但至少去保持熟練,生怕萬一簽糊了,就不給發單。除此之外,簽名對於我來說,象徵著某種成年人的意義。已經不再是小孩了,憑著自己的一雙手,去負責該盡的責任。

信用卡的首要功能,是作分期付款,這強化了資金周轉的彈性。但我寧願待儲夠錢才買,亦盡量不讓自己背負著一筆定期的債項。這種感覺太漫長了,每當發糧的一天,彷彿就被扣掉了般。另一邊箱,各類型的消費優惠,亦是令人多採用信用卡的原因。看似便宜了點,卻因此而買多了,因為金錢不經人手的關係,更令開支失去預算。

所以我不認同“先洗未來錢”的想法,還是踏實一點。在掏出現金的一刻,至少可以讓自己臨崖勒馬,考慮要否減少不必要的開支。一張張的紙幣,比起一堆堆的數字,更有它的存在價值。

(參與於 紫熊部屋 的「小熊人擂台賽」專題寫作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