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4日

呼出一口冷暖

某天看過早場電影後,正為午飯地點而奔波,因為那僅餘的精神體力快用完了。他是相識逾十多年的朋友,而這段友誼只圍繞著「無聊」。因為我們無所不談,但絕少正經八百地談論話題。即使再過多幾年,相信仍舊是老樣子,同樣地瘋癲。

忘了邊走邊聊著什麼話題,我一語道出:「用嘴巴也能製冷發熱呢~」
朋友甲(目瞪口呆):「怎樣弄啊?」
我(自信滿滿):「吹出一口氣,是冷的;呼(俗語:霞)出一口氣,是暖的囉!」
朋友甲(即時驗証):「咦?怎麼會這樣的?」

看他像“發現新大陸”般在自我測試,邊玩邊嚷著很神奇,當下我覺得自己幹了一件好事,便是讓他發掘了多一件「無聊」的事。

其後,我把事件告訴另一位朋友乙,他第一句話便說我們真的很無聊。翌日,他竟然發給我一條連結,解說了這個謎團。這時,我心想:你不也是無聊族嗎?

解說如下:

用嘴巴吹出一口氣時,只會張開很少的空隙,所以這口氣的直徑比嘴巴小。外在空氣的相對表面積增加,冷空氣便會滲透至暖空氣中。由於吹出來的氣有較小的表面面積,當它和冷空氣接觸時,很快便會由暖變冷。故此,並不是剛吹出來的空氣,便已是冷的。

用嘴巴呼出一口氣時,嘴巴要多張開一點,空隙亦較寬,這口氣的直徑比嘴巴大。基於增加了內在空氣的相對表面積,暖空氣便會滲透至冷空氣中。由於呼出來的表面面積較大,當它和冷空氣接觸時,很快便會使其由冷變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