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3日

【小熊人擂台賽10】我的強迫症

題解:忙得發瘋時仍寫博、收拾房間,明明沒有責任卻想盡量滿足別人的要求,走過書店總要買點書才離開等。你有沒有這些近乎強迫症的行為呢?

強迫症的定義,我所理解的是,做著一些自己不願意做的事。然而,我是一個隨心所欲的人,所以很難去迫使自己做著不願意的事。對我而言是興之所至的事,或許在旁人眼裡卻成為強迫的事。

1) 咖啡毒癮沒法擋

自從嚐過第一口的咖啡,便不能抗拒那股濃郁香味。記得有一陣子喝得很狂,導致胸口莫名的痛,連呼吸也有點困難,才知道引發了“胃酸倒流症”,被強迫去立刻戒掉喝咖啡的習慣。現在情況沒有再發生了,但總會每隔一陣子便忍不住心癮。即使知道腸胃受不了咖啡因,較容易會拉肚子,我仍然心血來潮地來一杯咖啡,那份滿足感遠勝於一切障礙。

2) 當夜貓子的代價

起初寫博客時,跟自己定了原則,最好一天一篇。其後發現靈感不受控制,有時候思考到幾個題材,乾脆通通發佈出去。本來以散文寫作為宗旨的我,加插了飲食和電影等類別。每逢假期天,想要把這些多元化寫下來,便像弄到人精神分裂般。明明沒有人強迫我要交文,自己卻在深宵裡不願睡地補發文章,冒著明天早上又要趕上班的風險,還有贈送的一對黑眼圈。

3) 享受反成了負累

每逢去遠門旅遊前夕,我總是再三叮囑自己別帶太多東西,要享受輕輕鬆鬆的感覺。曾經因為過於緊張,抵達酒店房間後才發現忘了帶洗臉膏!雖然我不算對護膚很有心得,但堅持基本的清潔,結果連續幾天都感覺臉上油黏黏的。現在收拾行李時,穿梭於房間、衣櫃和便所之間,強迫自己把物品全擺放在桌上,點算確定後才移施至行李箱。結果原本空空如也的行李箱,還沒出發便被我塞得滿滿的。

4) 不顧身世,自得其樂

因為腳患的關係,小三時我提著一隻石膏腳上學去,撐著兩支拐杖還比常人走得快。那時學校沒有升降機,一級級地爬上樓梯仍會有點吃力。雖然我被免卻去早會和放小息,呆在沒有人的課室裡,我不但不愁寂寞,還樂得很地站到木椅上,伸出去擦掉黑板的字。這種高危的行為,不知被風紀和老師喝止了多少回。無他~ 只因我看似對粉擦有著一股戀物癖,是黑板上的字在強迫著我,不由自主地把它們抹掉。

5) 一刻的反叛

學校的暑假,多半是令人期待的假期,而我則要窩在醫院裡。每逢去做手術便得如此,不懂事的我恐怕早已住慣了。某一年,鄰位的姐姐因為溜冰而臥床,意外地被切斷了十根指頭,插放了支架來固定斷肢(已盡量說得不太恐怖了)。那個時候,我有在玩滾軸溜冰,不過是雙轆並列那種,所以危險度大減。老媽見狀後,幾番告誡我千萬別去溜冰,否則便有機會像姐姐般。為人父母者總愛這樣恐嚇小孩嗎?不過挺成功的,長大後我一直不敢去溜冰。

這份懼怕,只能維持到我投身社會後一年。某天我覺得該去嘗試一下,到底是怎樣的感覺,而不是光聽別人所說的。於是我瞞著老媽,被那份欲欲一試的好奇心所強迫,去挑戰人生的一大關口。由於我抱著絕不能出意外的心態,整個人像機械人般在溜,偶爾才敢鬆開扶手幾秒,玩罷我的腳踝痛得很。我誓言,自此一次~

6) 亂中有序

好歹我也是女兒身,儘管小時候愛好拆掉家電用品,我還是會愛上毛公仔的。積存下來的多不勝數,有幸與我同床的它們,其實並不是最喜歡的,因為我不捨得弄髒心頭好。每當更換床單過後,便像被戰亂所摧毀般。雖然有足夠的空間去睡覺,還是強迫自己逐一把它們排放好。在這種慣性背後怪癖是,無論當天有多疲累,我仍然清楚記得各人所佔的序列。

7) 半小時自學倉頡

當年會考後,我被老爸硬推去讀了短期的電腦課程,奈何家裡根本未有電腦,單靠一個半小時並不足以考取合格。人生中的第一部電腦降臨,我覺得它比電動遊戲更富挑戰性,暗藏的問題像深不見底般。那個時候,網絡上的聯繫便從 ICQ 開始,而我也開始熟練速成輸入法,甚至達到可以背熟不同字的位置代號。直至有一天,我去了某圖書館,才發現原來不同的作業系統,那些位置代號會有所不同。腦海裡的大字典,頓時變得無用武之地,因為我得逐一慢慢找。

曾經以此為榮的優越感,轉眼間成了莫大的挫敗感。有見及此,我立刻找來倉頡解碼字典,埋頭苦幹地研究。強迫了半個小時,由腦袋快要裂開,到漸漸變得從容。我終於學會了輸入法的始祖,省下不少無意義的時間。

(參與於 紫熊部屋 的「小熊人擂台賽」專題寫作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