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3日

配音(四).古典韻味

課堂前,先要交習作 ─ 傷心的事。前幾天,我越想越想不出頭緒來,並不是沒有傷心的事,只是感覺消失了。最後,我的臨場決擇是,以最愛的暹邏(兔子)為名,重提當天的返魂乏術。光是淺提一下,領班便說我稍微熱淚盈眶,我有嗎?也許是出於磨滅不掉的愧疚。

此習作的意義,是想我們體驗一下,如何把情感帶進戲中,利用自己的往事來演繹。別以為配音單靠聲線,身體語言也同等重要,演員利用眼神表情來帶戲,配音則利用聲線語調。只是舞台不同,我們是在麥高風前而已。

另一方面,關於懶音的問題,日常中可以找他人聆聽,很多時候,咱們以同一腔調來說話,所以較難察覺。亦可翻查一些設有正音朗讀的網站,最忌學錯音,所以要小心選取。此外,可以挑選演員的口音來作模仿,這樣更能知道聲線的特性,從而參考箇中的技巧。

今堂以一篇詩詞為首,不用對畫面,單純地朗誦出來。短短的幾句,看你以怎樣的音調、停頓來協合,從而帶出古典的韻味。我的腦海幻想著,置身於涼亭,面對著汪洋大海的場面,曾經的故鄉,如今面目全非,慨嘆世事的無常。我把聲線放柔了,便可表達愁緒,一時忘記去運用丹田,氣度不太足夠,所以領班也說聽起來,像林黛玉般柔弱。

朗讀詩篇的原意,除了教我們如何去摸索一呼一吸的節奏,實為古裝對白的配音舖路。選取《狄仁傑之通天帝國》末段的場面,把武則天的霸氣和柔情作對比,前一刻威風凜凜,下一刻流露真性情。

首先,單單是對白已經頗難,未能立刻記得穩妥。我忙著看稿子、看畫面,場面實在應接不下。第一次對稿,領班說要多加點氣,務求做到字字鏗鏘。第二次正式,看得出我加倍了力氣,只是聲線屬於嬌柔型,還笑說我一定不多會吵架吧(的確是),所以當要表現強烈時,音調往上飄,走音了。原來古裝比現代更難掌控呢!

下一堂的習作,輪到“笑話一則”,重點是如何去演繹,至於是否好笑並不重要,這個嘛…我應該有點把握吧。

(課程相關請參閱《龍天生工作室》網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