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2日

一份狂熱,蘊藏毒瘴

每天,從上班到回家,圍繞在我們四周的人群,眼神同出一轍。妄顧車子的搖晃,忙於把玩著手機,完全沉迷於網絡的國度裡。只見某大品牌所掀起的熱潮,從來有增無減。透過微博和面書等渠道,更助長了這股歪風。我個人認為,壟斷市場事小,侵蝕人心事大。

過於沉迷高科技的生活,使得人與人之間的隔膜加深。我們逗留在網絡裡的時間越長,便越不願意去面對面溝通。身為普羅大眾,我們沒有被追訪的理由,基本上足不出戶,便等同與世隔絕。手機,不再是言語溝通上的工具,而是用來填補心靈上的空虛。

有見及此,商家來一招反客為主,掀起了一種俗稱“打卡”的新功能。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,發佈自己身處的位置,讓別人知悉我們的最新動向。藉此吸引別人的關注,欲在平凡中找回存在的意義。

實質上,它促使上司對下屬的查勤,也收緊了情侶之間的管束。當你啟動此功能時,等同自願性被剝削私隱。每逢假期天,面書被此洗版的情況甚為顯著。本來貪圖一時的新鮮感,乃人之常情,但背後卻引申出一種心境,其實我們都很寂寞…

然而,這樣做確是本末倒置。欲想留住每一份的關注,並非單靠一兩個留言來維繫的。現今的網絡世界,造就了一個又一個的避難所,亦為我們製造出一幕幕的假象。即使你坐擁過百位朋友名單又如何,實際上的真心知己卻沒幾多個。

單憑文字,再難以啟齒的說話,我們也可以毫不忌諱地表達出來。反觀在現實世界裡,我們卻面面相覷,說不出半句真心話。難道在人前,最真切的我們,竟是如此虛偽嗎?人心的坦誠,難道就只能活在網絡世界嗎?

網絡上的廣泛流通,原意是不管你我身處他鄉,只需相連於線上,溝通便再無障礙。但現在卻被我們濫用,明明近在咫尺,卻以最迂迴曲折的路徑,來表達一份虛擬的關心,試問所謂的意義何在呢?

當下請反思,回顧身邊所擁有的一切,重新感受那份確實的溫暖,找回真正屬於你的那份存在感吧。

4 則留言:

linerak 說...

紫翎:

我告訴你,在我公司,就算是在我旁的同事也是msn我,不會出聲和我談話,連老闆也是!
第日我和同事出去吃飯,我想我們也要一人一部手機或電話才能傾計啦~

P.S.我轉去了WordPress,blogspot不用了。請到新網址處,對不起...我好麻煩...

紫 翎 說...

我和鄰位也是如此,雖然說口頭上對話沒有紀錄,亦不見得用MSN可以有多好。試過我口頭上問,同事在MSN回覆,多異常!

不麻煩~ 最重要找到合適的落腳地。WordPress好用嗎?

linerak 說...

有好有唔好,平帆也說不可以自己改css。
若有template啱你的話就是好,沒有的話也要將就。
但wordpress有類似最新文章,熱門網貢,熱門文章等地方,而且可選中文,更把繁體字和簡體字的網頁分開,算比較接近msb。
你可知道大家在討論什麼。

紫 翎 說...

依我所見,好像是圍繞留言、未能發文等系統不穩定吧?昨晚一直發不到文,我電郵致新浪,待一會問題便解決了,不知是否湊巧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