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7日

往事不再回味

在什麼時候,人可以隨心地因為歡喜而大笑,因為哀傷而嚎哭?答案是,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。當面對著不同的人,我選擇相應的方式。有時候,我是直率的,有時候,則是沈靜的。視野隨著成長而擴張,性格隨著經歷而變得複雜。

情緒越是起伏,所留下的印象便越深。眼底下再瑣碎的事,在心裡也佔有一定的份量。我不想在乎,卻偏偏最為在乎。多少次,我意圖跨過那個關口,只會發現自己墜落得更深。

曾經,我替自己覺得不值,想要抽離,卻久久未能釋懷。選擇迫使自己去遺忘,卻看不起眼前的變化,那個裝出來的自己。奈何,人總在被情感牽絆過後,不由自主地渴望去擁有。

悲傷在一瞬間爆發,我感覺到體溫在流空,瞳孔再也沒有光彩,脈搏亦停止跳動。那種不寒而慄,軀體像沒有靈魂般晃動著,這個不是熟悉的自己。內心的交戰,就一直纏繞著,即使用盡全身的力氣,卻還在原地踏步,亦害怕從此變成這副模樣。

人總是不其然地緬懷過去。一刻的傷心,足以推翻昔日的快樂,所謂“低處未算低”,只是我不知道何時才見底。當我歇斯底里地發洩,早已經失去了理智,以為瘋狂能使自己忘卻悲傷。無論再多的悲傷、再多的無助,終有一天會有把聲音引領我去清醒,那便是被遺忘的理智,亦是只有自己才能激發起的。

今天的我,再度回想起往事,竟然沒有一絲感覺。那種陌生的感覺,教人困惑,像是要推翻過去的悲傷。利用清醒來告訴我,原來不是想像中般刻骨鉻心。正式向自己宣告,終於能克服這個關口,我卻發現隱約地帶點不捨。

在悲傷的時候,可以徹底地放任。在振作的時候,難免會留戀過去。人,終究還是自虐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