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6日

寵物美容(一).護理先訣

首次接觸寵物美容,如同重返昔日與動物一起工作的日子。當年因為膝蓋勞損,未能繼續獸醫助護一職,但自知對於動物的熱誠從未減退。當然,以我目前的身體狀況,只能把寵物美容視為興趣班, 畢竟不適宜長期站立、彎腰等動作,所以叮囑自己要注意姿勢。

儘管我從小接觸動物,但每一個範疇都不一樣,所學到的是越見專業,並不是純粹與牠們玩耍而已。故此,我選擇了寵物美容C級證書課程,先以興趣為目的,倘若考取成功的話,也可作為打好根基的門檻。


第一課,先從拔耳毛、修甲、整理毛髮、沖洗、吹乾五大基本要門開始。無論是進行任何護理,先要確保狗隻的安全,用美容繩控制狗隻的活動範圍,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意外。今堂的模特兒,是一頭史納莎。

拔耳毛,需要先灑下耳粉,有點像嬰兒用的爽身粉,不過質感粗糙多點。要徒手用指頭一根根地拔出來,光是想已經覺得痛,加上狗的耳窩較迂迴。用耳毛鉗來輔助是可以,但相對地增加了危險性,稍一不慎便很易弄傷,像我這個新手操刀,就差點被咬,對不起啊!狗狗。


在清潔耳窩之前,一定要先確保拔好耳毛,因為弄濕後便不能再拔。清潔耳窩共有兩種做法,一是用棉花圍繞夾子數圈,做成棉花棒狀,注意要用指頭輕按夾尖,以免棉花不夠厚而讓夾尖突出。二是倒進清潔液,用姆指和食指在兩旁一下下地按,適用於狗耳較髒時使用。

修甲是較難控制的一環,除了怕剪傷外,多半的狗也不會喜歡,張口發惡的情況甚為普遍,有必要時需配戴頭罩或口罩,一切以保護自己為先。以斜、兩側三種角度來修剪,直至指甲中央的白色位置越見越少。運用電剪 (刀頭十號) 剃去腳底過長的毛,以露出肉枕為準,切記不要斜剃於指縫間。

整理毛髮,分為順梳 (由上至下) 和逆梳 (由下至上),用鋼絲刷一層層地解開毛結,用直梳作最後檢查,因為沖洗後只會把毛結纏得更實。準備沖洗前,把棉花捲成長條狀,然後往耳窩內塞,目的是盡量避免水沖進耳朵,不過很多時候在過程中,狗隻會因為不舒服而把棉花條搖晃出來。

沖洗的程序,包括兩次的清洗,第一次除去表層的油脂,第二次則讓清潔液發揮其功效。面部和身體分別使用不同的沖洗液,以手背測試水溫是否微暖,蓮蓬頭緊貼著狗背,才可徹底清洗。以前我看過獸醫如何清理肛門線,不過未能成功為今堂的狗弄,因為狗隻有可能在排泄時自行擠出。沖洗頭部時,要把耳朵對摺,防止流進了水。


吸水毛巾發揮了很大的效用,所以記緊要抹乾淨,這樣也可縮短吹乾的時間。替狗隻的眼睛滴下人造淚水,可沖去有機會殘留的清潔液,減低發炎的風險。由於風機的聲音很猛,所以要避免直接吹向臉部,掌心貼向下巴,然後用四根指頭抓著下巴的毛,再由後到前吹乾臉部。直至全身100%乾透,方可進行其後的造型修剪。

由於初學的關係,我要到第三課才可真正地操刀,現階段先得學會如何拿直剪,有別於平常拿剪刀,看起來有點像髮型師的手勢,初時我未能掌握竅門,手指一會兒便硬繃起來。未幾,練習數十分鐘後,因為挺累的,但也漸有所成,導師連番讚好,還問我之前是否拿過剪刀 (幫老爸剪頭髮算不算?)。


長達五個小時的課堂,不經不覺地完成,慶幸腰部並沒有過度的不適。第二課預告,繼續練習狗隻的前後護理功夫,再學習用直剪修棉花,剪出渾圓的形狀。

寵物美容(二).獨立梳洗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