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7日

咖啡調配(一).滴濾咖啡

我喜歡喝咖啡,享受撲臉的那份香濃感,碰上閒情逸緻時,待在咖啡廳品嚐一杯泡沫咖啡,是比當神仙更要爽的事。光是喝一口,已經令到心情如此放鬆,不知道動手去弄一杯,心情又會怎樣?常聽說廚師的一雙手,可以傳遞那份用心,希望我也能做到一份滿足感。

City & Guilds國際咖啡調配師證書 ─ 近期新興的資歷認證課程,以筆試及實習試形式考取。由於我選擇了考英文卷,結果連實習試也要以英語進行 (天呀!)。當然,單靠一紙證書,並不足以成為咖啡師,只是打開了此行業的入門條件而已。學多一點知識,學懂一門手藝,是我目前為止的定向。


第一堂偏重理論性質,坐在以咖啡和餐酒佈置的房裡,我邊聽邊翻著教材本。雖然導師很有心地把重點化成故事形式,方便我們吸收消化,不過個人覺得還是列出重點比較好。

要泡出一杯好咖啡,技巧固然重要,但箇中的理論亦不得不知清楚。比如說,咖啡豆的種類、特性,都會影響一杯咖啡的香醇。市面上的咖啡主要以阿拉比卡 (Arabica) 與羅布斯塔 (Robusta) 等兩個原種按比例混合而成,主要是互補不足,使味道更大眾化。


實習試中將於材料準備、調配咖啡、待客態度、衛生等各方面為評核基礎。今天,我先學會第一種飲品 ─ 滴濾咖啡。也許是由淺入深,咖啡的處理程序挺輕鬆的。

滴濾咖啡 (Filter Coffee)

1) 調較磨豆機的幼滑度,自動磨製六十克的咖啡粉
2) 取出平底杯型濾紙一張,放在電子磅上,才按下開關鍵 (為了確保所量度的是,咖啡粉的凈重量)
3) 將咖啡粉倒進濾紙上,直至重量為六十克
4) 連同濾紙一拼放在過濾盤內 (Dripping Plate),用姆指按住濾紙,輕輕搖晃過濾盤,使咖啡粉能夠平均分配於濾紙上
5) 把濾盤放進咖啡過濾機,倒入一公升的熱水 (冷熱皆可,熱水可減少機內的沸騰時間)
6) 完成!(注意:滴濾咖啡最多保存在四十五分鐘之內,以免其質量變壞)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