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7日

咖啡調配(四).流程示範

完成最後章節的理論課 ─ 顧客服務,是一門易學難精的技巧,必須持續性累積經驗,可謂應對日日鮮。當服務性行業的,定必以顧客為先,即使碰到橫蠻食客,亦未必會據理力爭,只因誰都不願意去冒 “因為一棵樹而放棄整個樹林” 這個險,由其在現今流動資訊廣泛通傳的年代,因小失大就無謂了。

輪到重點環節,導師將會示範實習試的整個流程,由準備材料到製作飲料等各個工序。邊看邊錄像的我,導師的手法是何等熟練,只花了7分鐘便完成7杯飲料!當然,像我這些新手入門,要求速度未免過於挑戰性,畢竟可以練習的機會不多。不過,保持頭腦冷靜清醒,記緊下一步的程序,在16分鐘之內完成,應該是綽綽有餘的。


熱茶 (Tea)

1) 取出兩茶匙的茶葉 (成小山丘狀),注入熱水
2) 放在過濾咖啡機頂,好讓熱力焗出茶香
3) 大約6分鐘後,即可倒出。完成!

熱巧克力 (Hot Chocolate)

1) 取出兩茶匙的巧克力粉 (成小山丘狀),注入打奶後的鮮奶
2) 攪拌至完全溶解後,可加少量奶泡作裝飾。完成!


巧克力咖啡 (Mocha)

1) 以一杯特濃咖啡為底層
2) 加入三茶匙的巧克力粉 (成小山丘狀),注入打奶後的鮮奶
3) 攪拌至完全溶解後,可加少量奶泡和巧克力粉,作為裝飾。完成!

隨後是自由練習時間,我當然不放過任何打奶泡的機會,因為真的很難掌握!就拿考試所需的用量 (18oz) 試試看,把鮮奶鋼瓶塞進蒸氣棒後,我才發覺自己還沒穿圍裙 (噢!千萬不要奶花四濺)。

第一次自我監控打製的奶泡,不是我自誇,導師一看也讚好。當我看到第一匙的奶泡時,便能分辨出來,既軟滑且豐厚,終於做到一杯可媲美的泡沫咖啡了!

本以為自己應該掌握到打奶泡的技巧,但當我再來的時候,卻差點把牛奶弄焦了,為什麼?心底再加多一萬個為什麼。百思不得其解的我,連番幾次的結果也未如理想,心情焦慮得很,哪怕考試當天來一個失手,便要全軍覆沒了。結果,在我執意堅持之下,用光了導師的牛奶儲備,最後算是回復了正常水平。

我想,應該是誤解了蒸氣孔與牛奶層的距離,剛才的失敗之作,全因蒸氣孔停在奶泡層,而不是牛奶層,所以打製的奶泡又大又散。希望下次能夠再練習一下吧,好讓我証明自己所理解的是對的。

經過這次的事件,我驚覺自己的好強,確實視乎自己所在乎的程度,又或是出於自以為人人能學的事情,自己不可能做不到的心態。不管是好是壞,我只想追尋生活裡的一份熱誠感而已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