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7日

21st Little Life ─ 鑰匙

題解:鑰匙,隨處可見,卻又異常重要。沒有它,你沒法打開家門。沒有它,你沒法開車。沒有它,你無法打開你收藏好的重要物件。現在,請你拿出你的鑰匙,好好地看著它....看著它,有想起什麼特別的回憶嗎?你有為它配上甚麼匙圈、匙扣嗎?快讓大家看看這件貼身之物吧!

鑰匙,是生活上的必需品。有了它,代表地球上的某處,便是你的容身之所。鑰匙,亦隱藏著既定的連繫。因為它,只適合用來開啟一把鎖,那是獨一無二的。

把別人給的鑰匙珍而重之,箇中的意義不在於用來開啟什麼,而是它象徵著,對方願意與你分享所擁有的。物質上的鎖,只要找到對的鑰匙,當然可輕易地打開。反觀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先要視乎你能否找到,那把通往心靈深處的鑰匙。

不同的是,我們並不知道,這把鑰匙到底藏在哪裡。所以,在尋找鑰匙的同時,先要打開自己的心扉,說不定鑰匙早已開始成長,是你還沒察覺得到。

至於我的鑰匙,發揮其用途不超過數次,主要原因是多半家人也會開門,除了深宵夜歸時分外。另外,我自小練成獨門秘技,輕易而舉地伸手進信箱,用兩指夾出信件,所以鑰匙形同虛設。時至今日,我依然保持這形態去取郵件,可見我的手掌像沒有增厚過。

相反地,我換鑰匙包的次數,卻顯得較頻密。其實亦不足為奇,把鑰匙視為裝飾品的人,我相信多的是。而我所選擇的鑰匙包,以包裹鑰匙的伸縮形為主 (下圖),既方便且美觀。我曾經試過隨便把鑰匙放在包包內,結果歲月遺留下的鏽跡,把布料都弄髒了。自此之後,鑰匙和鑰匙包,再也不能分開了。
對於鑰匙圈,我並沒有什麼準則,一般以重量輕為主。普普通通的一個銀圈,已經很足夠,裝飾不適宜太多,否則只會讓肩膀負擔更重。

↓ 早前購入《監獄兔》鑰匙圈,取其牢房為題,第一眼已被那條大閘門匙所吸引著。

(其實在較早之前,就參與出題一事,我搜羅過今期的主題。後來,卻因為我遲遲沒有想好引言,而不了了之。所以,唯有趁機一拼補發。)


鑰匙包既可換新裝,更何況是鑰匙圈,甚至是單單的一把鑰匙呢?

番外篇

各式各樣的鑰匙,我們見過不少,可是打造一把鑰匙的工具,你見識過了嗎?在此先謝謝,老闆接受我這個外來者的闖入。

現今,仍留傳這門工藝,以小本經營的並不算多,老闆亦算是其中較年輕的一位。平常我們稍等一會兒,便可把鑰匙複製,過程之中全賴有這部器材,誰敢嫌棄古董不中用?

鑰匙,不再被標誌著銀色或古銅色,發展至今,款式琳瑯滿目,價錢不等。所以,鑰匙不單止是工具,而是一種藝術,更是一種潮流!

↓ 閱覽整個店過後,選定這條白綠色紋樣的 (左三),為我最喜歡的款式。

(參與於 Every Little Life 的「21st Little Life ─ 鑰匙」主題寫作)

沒有留言: